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绝迹?餐盒收费影响打包

2017年06月14日 14:2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注重教育孩子节俭

记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餐桌浪费看似小事,实际上是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说到底,“光盘行动”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刘俊海:我认为应该鼓励和约束相结合。首先,餐厅应当张贴一些善意的提示,比如“吃多少取多少,取多少吃多少”,唤起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另外,在消费者点餐时,服务人员也应该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避免消费者盲目浪费;同时,餐厅可以给予“光盘行动”的消费者一定奖励,比如打折、送积分、送礼物,鼓励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最后,商家在提醒消费者的时候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比如,很多时候借孩子之口反对浪费非常有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也是长久之道。这些温馨的措施都是可行的,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凝聚反对铺张浪费、崇尚绿色生活的共识,形成一个政府倡导、商家理性、顾客自觉的良好氛围。

邱宝昌:绝大多数消费者应该都不是故意浪费。我认为一方面要靠行业内部的自律、行业协会的倡导,另一方面可以在一些地方试点国家强制性的规定,再加上媒体呼吁、社会披露,让消费者受到教育,我们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浪费,而是为了满足我们的需求。

浪费不光可耻,不能光是道德层面的呼吁,我认为应该有一个规制。

河北:“要面子”心态作祟 商务宴请浪费突出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一份烤羊排还有好几大块、大盆的毛血旺还剩了不少、两盘饺子基本就没动过、墙角的桌子上几瓶高档白酒倒是都见了底……6月11日午后,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中档连锁餐厅内,一雅间的浪费情况着实令人可惜。

看着差不多还有小半桌的剩菜,服务员小刘并不感到惊讶。“从他们一进来说话点菜,我就知道肯定得剩不少。”小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桌子吃饭的相互并不很熟,一听就是商务宴请,点菜时候她提醒已经够量,可是点菜的请客者还是多加了好几道菜。

小刘工作的饭店由于装潢环境较好,平时商务宴请比较多,而这也成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菜点少了嫌场面不好看,一喝酒更不怎么下菜,非得剩下不少才觉得有面子。”小刘说,商务宴请组织者的“面子”心态是“光盘行动”的最大“敌人”。

2013年,主张“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光盘行动”兴起。在这种氛围下,从2013年起,小刘工作的饭店推出了“光盘赠礼”活动,在该品牌连锁饭店就餐的顾客只要实现“光盘”,就会获赠一份小礼物。然而,记者在该饭店就餐时,服务员却并没有提前告知店内这一活动。在餐后仍有剩菜的情况下,服务员也没有主动询问是否打包。

“顾客不会真为了小礼物就吃光饭菜,尤其是在请客吃饭的时候,你问人家打不打包,请客的人还会嫌你多嘴。”小刘说,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同桌吃饭的人越熟悉,剩菜越少。商务宴请或者是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吃饭,大家碍于面子都不愿意主动打包。准备打包的顾客不提醒也会主动要打包袋,不准备打包的提醒也没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舌尖 浪费 餐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