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12个宿舍男生4年接力为同窗撑起"轮椅上的大学"

2017年06月14日 14:29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轮椅上的大学”,同学们坚持了4年

本报讯 “前边有坑,别溅在红振身上水了。”韩博文一边善意地提醒推轮椅的室友,一边伸出手去帮忙。

“你比女人还唠叨。”一向粗枝大叶的代飞飞,一边调侃,一边小心翼翼地绕过路上的污水坑。

轮椅上,另一个男孩笑盈盈地望着他俩,三人一路说笑,畅谈毕业后的愿景,漫步在雨过天晴的郑州大学校园里。

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叫刘红振,幼年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2013年,他考入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今年即将毕业。4年中,老师和同窗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他撑起了轮椅上的大学。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沈敏缘 罗碧 文/图

12个男生宿舍轮流接力:

“去哪我们都推你”

2013年,刘红振考入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为了方便他上课,学校把他的寝室安排在一楼。上课第一天,刘红振打开宿舍门,愣住了,“许多同学围着我,说想送我上学,这一送啊,就是四年。”

从开课第一天起,网络工程专业12个男生宿舍自发排班,轮流送刘红振上课、吃饭,4年大学时光,他已记不清同学们多少次送他上楼下楼、上课下课,多少次陪他去吃饭,雨雪天给他带饭,他只记得,无论风多猛、雨多大,轮到的宿舍,全都整整齐齐、一个不落地站到宿舍门口等他。

“那次的雪格外大,积雪很厚,感觉差不多到小腿了,上冻的地方,冰特别滑。轮椅推不成我坚持要拄拐杖去上课,他们一把抢过我的拐杖,二话不说就把我背在身上。”2015年冬天郑州的那场大雪,刘红振至今记忆深刻,“他们只说了4个字:你又不重。”

穿着厚重的棉衣,他们背着90多斤的刘红振,走一段,歇一段,换个人接着背,几个人虽然一路打滑,却终于把刘红振安全护送到餐厅,吃完饭,又背他去教学楼上第一节课。

“从学校西北角八号宿舍楼,穿过排球场,走一公里路,送我去餐厅吃饭,再去上课。”刘红振说,他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的场景。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宿舍 男生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