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蔡有鹏:带领贫困户认领大棚,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

2017年06月14日 14:42 | 作者:姜峰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村支书蔡有鹏带着大伙发展特色农业,建设航天育种地面选育中心

太空植物凭什么种到穷山沟(脱贫故事)

蔡有鹏(右)和贫困户工人查看大棚观光农业种植情况。本报记者 姜 峰摄

我想飞起来

人常说,缺啥补啥。起名好像也如此。

今年46岁的蔡有鹏,小时候父亲取名蔡有金。甭问,家里不富裕。穷到啥程度?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群山环抱、土地贫瘠,全镇43个村,竟然有28个是贫困村。上世纪80年代,有金家连孩子一年15块钱学杂费都凑不齐。

咋办?有金真去找金子。“哥哥带我河里淘金,却一不小心掉到水沟里。”40多斤的沙子压住小有金,所幸,“好心人拽住我头发,捡回一条命。” 眼看“有金”这名不靠谱,父亲做主:“改名叫蔡有盆吧,聚宝盆!”

还有盆,有衣服穿就不错了。“上高中了,穿的还是西宁城里姑舅家送的旧衣服。”贫困,曾经如此困扰着西北大地。

1988年,青海省建设厅招一名保洁员。听到这消息,有盆一发狠,高中才读两个月,不上了,跑到西宁,一周六天扫楼道,兼当夜班看门人,吃住在收发室,两份工作月工资48元,有盆存一份,剩下的都寄给老家的父母和妹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蔡有鹏 贫困户 大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