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深入践行“懂政协 会协商 善议政”

2017年06月14日 15:19 | 作者:杨思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会搭台。政协的职责是搭好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的大平台上议政建言。近年来,合肥市政协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平台建设:一是提升重点平台。每年初的政协全会,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参加政协的大会和分组讨论,委员们通过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大会发言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二是打造特色平台。社情民意座谈会、政协委员资政会选择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建言价值,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有关部门现场回应,搭建了协商民主的高端平台。三是丰富常态平台。更加规范、更为经常、更有成效地开展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

会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为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工作机制提供了指导。去年,合肥市政协按照市委要求,推动全市乡镇(街道)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协商民主工作平台,今年出台《“市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实施意见》,首批在4个城区的8个街道社区进行试点,共有20多名市政协委员进驻。委员在社区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反映民意、为民服务,力求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满意。

“善议政”的关键是提高能力水平。要“善于”。善于议政的核心内涵是立场问题。议政能够议得好,是因为立场站得对。政协围绕一个题目调研,就某个问题开展协商,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站在党委政府的角度、站在群众利益的角度选择课题、提出建议,这是最关键的。

要“擅长”。擅长议政,就是要把课题搞深、搞透。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矛盾症结,寻求破解办法,力求观点鲜明、问题精准、分析深刻、措施对路,使建言有价值、成果能转化。这不仅是一个能力问题、水平问题,更是一个作风问题。

要“善为”。所谓“善为”,就是要善于创新,包括制度的创新、机制的创新、方法的创新、载体的创新,切实以创新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要“善成”。协商提出的建议符合实际,议政建言的成果能够变成为民服务的措施,这就是善成。必须树立目标导向,依靠说得对、说得准,通过提出有分量、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发挥资政作用和影响力,达到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目的。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