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砥砺前行的中国彝乡

2017年06月14日 15:4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楚雄青山湖


赛装节现场展演的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绣。


元谋冬早蔬菜又获丰收,从楚雄走向世界餐桌。


楚雄大力发展高原绿色农业。图为南华县核桃丰收,村民乐了。


中国彩云之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近日,海外网全媒体采访团队来到这里,继续展开“发现中国”之旅。

1938年,中国第一具恐龙化石在禄丰县出土,继而距今2亿多年的120多架完整恐龙化石得以再现人间,世界恐龙之乡为人类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1965年,元谋县发现了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化石,据考证为亚洲最早的人类化石,东方人类历史从此开篇;1300多年前,永仁县的直苴村就开始举办彝族赛装节,被后人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彝族人民世代在此居住,到如今已有人口70多万,支系多达13个。各具特色的彝族建筑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代代流传,异彩纷呈,楚雄州堪称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

“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地处云南省中心位置的楚雄州,如今已经是中国西南地区互联互通和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也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进而直达印度洋的重要通道。

彝绣美走世界

与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相生相伴的还有千年彝绣。因此,楚雄州永仁县也被誉为“赛装之源、彝绣之根”。

世代居住在此的凤大娘,是村里的彝绣高手。已经71岁高龄的她,耳不聋眼不花,飞针走线,一朵栩栩如生的马樱花便跳脱到眼前。凤大娘说,绣花是姥姥教的,刚开始手生,手指经常被针扎出血,姥姥说要细心,熟能生巧,学会了好给自己心爱的人和孩子们做衣裳。凤大娘说,彝绣针法有缠针、乱针、长短针等,结合运用挑、压、垫、引、扣、镶、堆等技法。现在凤大娘的孙女正在跟她学习这门古老的技艺。如今,凤大娘的彝绣早已漂洋过海,为外国摩登女郎所钟爱。

在今年的赛装节上,来自以色列的导游皮奇大开眼界。“这一切实在太美,太神奇了!”皮奇是第二次参加赛装节了,今年他还专门从家乡邀请了朋友同行,其中有些人已是连续几年来到永仁县直苴村,“我们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像直苴这样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在这里能看到很美的民族服饰,体验完全和大城市不一样的生活。”

今年2月到12月,直苴村注定要成为世界的焦点。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各国游客在赛装发源地欣赏到毕摩祭祀、传统服饰展演、彝绣古老技法展示以及拔藤、踩高跷、顶肩等传统体育表演,感受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传统赛装。

近年来,云南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不断。2016年10月“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特色服装展示暨马艳丽高级服装定制2017作品发布会”在北京精彩亮相,彝绣进一步走向世界。历届“南博会”上,彝绣现场展演都让游客流连,以彝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为主的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非常受欢迎。近年来,楚雄州不断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发展彝绣产业,为当地百姓脱贫做了实事,现在不仅直苴村村民不必再外出打工,其他村里的妇女也坐在家里绣花赚钱了。今年商洽会上,彝绣依旧是重头戏。

青山绿留乡愁

盛夏临近,南华县雨露乡连片种植的杨梅成熟上市。阳光下微风吹过,坠满枝头的丰硕果实令人垂涎欲滴,林间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这里的杨梅品质好,个儿大,多汁,酸甜爽口。每年一到五六月成熟季,我都会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采摘游玩!”一边摘一边吃,香甜的大杨梅让昆明来的赵先生一家饱了口福。

“今年杨梅销路特别好,每公斤能卖15到20元,加上开办的‘农家乐’,我家今年的收入预计能到30多万元。”看着络绎不绝前来的游客,后甸村委会袁家丫口村种植户杨明兰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以前我家种地每亩年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在政府引导下发展杨梅、油桃、冬枣、魔芋等种植,全家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何保住青山绿水,又能让老百姓过上舒心日子,是楚雄执政者的一道大考题。近年来,像雨露乡这样坚持生态立乡,利用公路沿线和大山里的的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发展特色种植的乡镇在楚雄还真不少。去楚雄摘果子、吃菌子成为昆明甚至周边省市居民的时尚。

楚雄州森林茂密、植被良好,已建成自然保护区19个、面积2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86%,可以说是滇中地区绿色明珠和生物资源宝库。楚雄拥有3张世界顶级的旅游文化资源名片,即“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在今天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等多种体验并重、大众休闲为主的新型旅游时代,楚雄还拥有5张世界顶级的旅游资源名片——世界上最好的气候、阳光、空气、生态和民风。

兴产业抢机遇

近年来,楚雄坚持以培育烟草、冶金化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为重点,六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大关,比“十一五”末增长87%。正在积极培育商贸物流、现代服务等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在将于近日举行的2017商洽会上,楚雄州将通过“中国彝乡楚雄好地方”主题向世界宣讲楚雄,计划在商洽会上签约项目39个,涉及农业、康养、制造业、新材料、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以“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文化旅游名片为主题,展示世界恐龙谷、彝人古镇、武定狮子山、元谋土林、楚雄州博物馆、楚雄紫溪山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其它A级旅游景区,突出“一龙一人,四山四古镇”等人文景观和生态资源。

未来,楚雄将集中力量打造“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一极”即“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省委、省政府要求滇中城市经济圈率先发展,楚雄州作为其中GDP唯一不到1000亿元的“小兄弟”,将全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确保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和滇中平均水平,着力打造滇中西部增长极。“一桥”即“连接长江经济带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开放合作的桥梁”,将依托交通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联通内外的桥梁作用,切实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一品”即“国际化、高端化的文化旅游品牌”,将凭借楚雄山川秀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优势,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的新兴旅游目的地。“二区”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三基地”即“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冶金产业基地和绿色产业基地”。“十三五”将重点抓好境内10条高速公路项目的实施,力争2018年、确保2019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2020年楚雄市通高铁等。楚雄、禄丰2个千亿元产业园区,大姚、南华、武定3个百亿元产业园区将是楚雄转型升级、培强做大重点产业上的新突破。突出改革开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增强文化软实力及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将是楚雄下一步的施政要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彝绣 文化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