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盱眙古桑:用“红色引擎”激发非公企业活力

2017年06月14日 16:06 | 作者:孙士奎 郑飞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实践证明,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了,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认同感也增强了。”这样的声音,近来不断从淮安市盱眙县古桑街道党员干部口中传出。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街道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抓手,不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推动党建与经济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工作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成立“党建联盟”创造发展动力

据介绍,今年初,由盱眙凹土科技园党工委和古桑街道党工委建立“园街”党建工作联盟,将站所、村居、非公企业、农合组织等组织起来,实施“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进一步深化街道与园区协同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文化、金融、载体、环境等方面支持,进行科技、人才、资金和产业发展产学研联动,着力推动街道和园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建立“党建联盟服务中心”,分设服务联盟、人才联盟、学习联盟、村企联盟,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双支持”活动,成功打造非公企业党委示范区,成立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代表工作室、非公企业党员职工中心。

目前,盱眙凹土科技园42家企业已组建支部17个,联合组建支部1个,发展党员91人,积极分子41人,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3.61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入库税金1558万元,同比增长12.8%,新增技术专利21个,同比增长26%。

打造“书记工作室”做足空间张力

近期,以盱眙恒信粘土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梅学骏名字命名,按照“1+3+X”模式建立“学骏书记工作室”,分别从街道和高校聘请了党建、管理、生产顾问各1名,在盱眙凹土科技园内联络了8家党建基础好、党员队伍强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工作室的成员。

据了解,“学骏书记工作室”成立以来,定期召开工作室成员会议,邀请党建、生产、管理顾问共同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组织成员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该平台为成员企业解决8个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座谈会3次。以“双支持”活动为内核,在成员企业间推广新“三会一课”,推行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献计献策、沟通协商工作机制,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目标一致、同向同行,提升书记工作室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搭建活动平台激发工作活力

据悉,古桑街道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今年党建工作重头戏。

该街道开展读一本岗位专业技术书籍、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解决一项生产技术难题、写一篇有关企业发展的心得体会等“四个一”活动,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党员加强业务学习,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以来,收到党员合理化建议32条,攻破技术难题3项。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孙士奎 郑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非公 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