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考生直呼考试“过瘾” 北大自主选拔都考啥?

2017年06月14日 17: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对于传统文化经典《西游记》,应该先看原著还是先看电视剧”“请谈谈对‘科学是严谨的,艺术是发散的’这句话的看法”“漫画图解对想象力是促进还是抑制”……12日,在北大2017年自主选拔测试现场,面对这些极具思辨性的考题,有的考生直呼“过瘾”,有的却坦言“挑战很大”。

11日至14日,北大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在北京大学举行,同时展开的还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测试。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

几天来,在北大校园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为获得这所全国著名高等学府的青睐,刚参加完高考的各地学子,又在父母陪同下赶来参加北大自主选拔测试。天气炎热,家长们在考场外焦急张望,一有考生出来马上上前围住,不停地询问考试情况。

“注重考查综合能力”“试题贴近生活”“比高考灵活得多”,是许多考生考完的感受。

刚参加完“筑梦计划”面试的山东泰安姑娘陈怡秀说,面试形式是6人一组,每人抽一个问题思考两分钟并回答,6人回答结束后还可对自己或其他同学的问题加以补充。她抽到的题目是“漫画图解对想象力是促进还是抑制”,还有同学抽到了有关“古诗词中的物理现象”的考题。

“我觉得这些题目都很灵活,谁都能说出一些,但知识面越广的同学,肯定答得越好。”陈怡秀说。

“面试考的还是平时的积累,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和考验。”来自浙江温州的考生陈伟伟说,他抽到的题目是“对于传统文化经典《西游记》,应该先看原著还是先看电视剧?”

“我阐述的观点还是应该先看原著,后来有同学的题目是谈谈对‘科学是严谨的,艺术是发散的’的看法,我就又对此题进行了补充回答。我认为,科学创造是需要想象力的,如果科学只有严谨,没有任何大胆和突破,创新就是不可能的。”陈伟伟说,他希望通过这场测试完美展现自己,圆梦北大。

在“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笔试中,考生们表示,试题对他们专业知识的积累考验很大。从13时到18时30分,他们需要完成5门科目的考试,题型多样、试题容量大、知识覆盖面广,有人考完直呼“太累”,“需要过硬的知识积累”。

考生小崔说,理科生们需要在45分钟内完成一道物理题和一道数学题,“需要在黑板上向老师呈现解题过程并进行讲解……以前老师讲的东西没有放在心上,这次考完试后发现老师当时讲了,但我没能记住,确实是长了教训。”他有些遗憾。

在对语文的考核中,还有一道名为《孔子》的考题,要求考生写一篇600字的作文,这让一些人“直冒冷汗”,但也有人觉得“过瘾”。

来自吉林东北师大附中的小隋说,这个作文题对考生的文学素养要求很高。“在我的作文里,孔子‘穿越’到了战国,和屈原对话,还穿越到东晋与陶渊明沟通,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彼此交流,相互碰撞,我觉得这样写作文很有意思,很过瘾!”

上海考生孙同学说,她拿到的面试考题是根据一份“民众对美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信任度”的材料回答三个问题,“这对我们的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着较高要求。”小孙说,考官还问她“平时喜欢读什么书”“高中的生活情况”“专业志向”等问题,“就像聊天一样”。

“我们希望能为考生提供的是一个舞台,而不是一张试卷,‘测试’的目的也绝不是单纯的考核。”北大招生办主任李祎介绍,为了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北大一直以来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希望能选拔出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综合素质一流且具有人文情怀及科学素养的优秀学子。

“面向不同特点的考生采取多样化的测试方式,有利于每位考生充分展示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并且有机会和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面对面交流,使其在测试过程中提升学识、视野和能力。”他说。(参与采写:樊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大自主选拔 都考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