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政协集智聚力献策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2017年06月15日 08:14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人民政协网重庆6月15日电(记者 凌云)近年来,作为传统三大需求之一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初显。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消费潜力会进一步释放。怎样让电商“快车”驶上“一带一路”?传统商圈转型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考量?如何“嗨”出消费新高度?5月11日,围绕重庆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情况,市政协常委兵分五路,对传统商业、新型业态、居民生活服务、文旅体教和医养健康等消费领域开展了专题视察;5月26日,委员们再聚首,共协商,就如何助推消费潜力释放出谋划策。

u=1924472701,157325907&fm=26&gp=0

改善供给、拉动需求、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是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也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我市消费新增长点的培育,关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拿出更加科学管用的对策建议。”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寄语各位委员。

“要努力创新消费模式,增强传统商业竞争力。”市政协常委郭劲松代表视察第一分团率先建言。在实地考察了传统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后,委员们对几个视察点突破传统购物模式,促进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休闲与购物、商品与服务加速融合印象深刻。委员们强调要把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商业发展,充分挖掘和提升商业文化,积极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注重打造“重庆味”。

市政协常委李昭对政府应如何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新业态健康发展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从新业态发展的举措上应着重打造“精细化”,政府要以“工匠之心”,将更多的资源从大企业大平台,转向在细分市场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将更多的关注从引大引强,放到对本地已有产业的精雕细刻上。

在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彭静看来,目前制约生活服务消费的因素在“三不”:“不敢、不愿、不懂”。“合理的消费需求应该得到释放。”她建议各级政府应精准发力,重点发展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服务领域,抓住消费热点扩大有效供给。

“要让读书学习、娱乐休闲、体育健身成为一种时尚消费。”市政协常委刘庆瑞认为,文化、体育、教育、旅游消费不宜各自为战,而应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市政协常委李长明也建议整合优质资源,探索产业跨界融合模式,将健康与养老、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多行业有机融合,打造大健康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次常委视察情况的意见交流会也是一场集智聚力共谋发展的面对面协商会,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商务委、市文化委、市教委等八个部门的负责人悉数到场。“意见建议切入要害,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我们将组织力量认真加以研究落实。”刘桂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稳定传统消费、扩大新兴消费、挖掘潜在消费,促进消费增长实现新的突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市政协 培育 增长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