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政协为“放心消费在浙江”献计支招

2017年06月15日 08:2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营造放心消费氛围

人民政协网浙江6月15日电(记者 鲍蔓华)时至年中,一些电商企业掀起一轮“抢券优惠”“降价促销”活动高潮,不少消费者借此机会对心仪的商品放手“买买买”。网购,已经成为公众重要消费模式。这也是当下中国新消费异军突起的典型表现。放心消费从何而来?浙江如何打响这块品牌?实现“放心”之后,更高的满意目标如何落地?5月26日,浙江省政协民生论坛聚焦“完善网约消费监管机制”协商议政。省政协委员、来自基层一线的界别群众代表和两位县(区、市)政协主席有备而来,为“放心消费在浙江”献计支招。

90b11c6dae5a165d67ae16

“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用手机软件叫外卖已成为老百姓的日常选项。几大网络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此前普遍存在无证店铺卫生脏乱、多店一铺、伪造证件、网络显示照片与现实照片不同等问题,广大消费者在享受网络订餐便利的同时,也开始担忧自身健康。“吃到嘴里的外卖,老百姓常常不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相关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只有监督餐馆和外卖平台进行诚信认证,全方位打通数据共享,管好平台、管好商家,充分发挥百姓监督、行业协会监督,做好监督奖励监督鼓励,才能实现对网络订餐的有效监管和维权。”省政协委员田宁对“互联网订餐管理”的建议引发与会者共鸣。委员们对网约餐饮监管开出菜单:尽快出台浙江省网络餐饮服务管理办法,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监管商户;在商务平台安装监控;利用大数据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引入保险。

经常通过打车软件出行的市民发现,网约打车的价格贵了许多。早晚高峰打车也没那么容易了,动辄加价,而且还要等待。作为网约车消费者,尹健委员呼吁:“引导服务司机更敬业;引导服务企业更自律;引导服务资源更优化,用大数据来配置资源;建立完善信用征信体系。”

“共享单车方便是方便,可乱停乱放、违章骑行就影响交通了!”汪传凯委员说,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素质问题,部分用户为图方便而随意乱放;也有技术原因:平台不能对乱停乱放进行及时监管。针对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大中城市要优先发展绿色出行,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规范设点,逐步推行“电子围栏”,大力治理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问题。

体验网络在线短期租赁民居后,群众代表曹力发现,在线短租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名不副实、无证经营的房源屡见不鲜,一些房源由于监控设施不全、管理混乱、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导致客户住宿体验差,甚至引发安全问题。曹力认为要出台相关法规,并加大宣传力度。

衣食住行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消费项目,“监管”“合法”“安全”等成为完善网络消费机制关键词。委员们呼吁,加快构建网络消费的信用保障系统,将其纳入信用浙江建设;加快政府的精准监管能力和网约消费的公用治理平台建设,坚持开放包容、审慎监管,既积极鼓励网约消费发展,又要对突出问题适时规范;落实各方责任,重视市场秩序建立和市场机制培育,健全行业组织体系,提高准入门槛,强化行业自律;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共同营造“放心消费在浙江”的良好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浙江省 平台 监管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