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特朗普酝酿新一轮保护主义浪潮 美国盟友首当其冲

2017年06月15日 09:3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美国酝酿中的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新一轮保护主义浪潮,冲击的将是其亚洲和欧洲盟友。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英媒称,最新研究显示,美国新一轮保护主义冲击的正是其亚欧盟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表示要对中国及其贸易行为采取行动。但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美国酝酿中的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新一轮保护主义浪潮,冲击的将是其亚洲和欧洲盟友。

一名研究贸易纠纷和保护主义的权威专家昨日发布这份研究报告时,正值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要在几天内匆忙提交一项对钢材进口实施新限制措施的计划,理由是美国国家安全受到了威胁。

报道称,此举很可能将成为特朗普自上台以来采取的最重大的一次保护主义行动,而且受到了包括德国在内的盟友的密切关注,德国下月将在汉堡主持今年的20国集团(G20)峰会。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预计将再次尝试劝说特朗普放弃保护主义。

但此次针对钢材进口的行动只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之一。此举主要针对的是大量中国廉价钢材涌入全球市场,而美国钢铁生产商将国内钢厂倒闭归咎于此。美国的贸易体系还对铝材进口、加拿大的飞机和木材以及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生产商等等采取限制措施。

曾任奥巴马贸易顾问、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现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查德·鲍恩表示,综合来看,这些举措或将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里根政府以来美国采取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贸易制裁措施。

报道称,根据鲍恩的计算,基于特朗普执政头100天内发起的贸易案,被征收特别关税的进口货物的比例将从特朗普上任前的3.8%几乎翻倍至7.4%。

鲍恩表示,受此类限制措施影响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比例预计将从9.2%上升至10.9%。但在美国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商品中,受新限制措施影响的比例将从2.2%升至6.4%。

受影响可能最严重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和韩国。

报道称,这些新数据突显出特朗普仍具有实施其“美国优先”贸易议程的能力,即便他还在设法摆脱与所谓俄罗斯干预去年大选有关的丑闻,并艰难地试图让国会通过税改等改革。

过去,美国政府经常会压下美国工业部门提出的保护请求。但特朗普政府似乎正在鼓励反倾销,而且搬出了一些长期不用的法规,以便于亲自采取新的行动。

报道称,此次针对钢材进口的调查以及另一起涉铝调查依据的都是一部1962年制定的法律,该法允许总统以国家安全为名限制进口。上一次启动此类调查是在2001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没有一次调查导致出台限制措施。

美国钢铁业正在推动政府用宽泛的视野看待国家安全,称如果钢铁业其他业务线受到中国在全球市场倾销钢材的打击,其将无法为美国战舰及其他军事装备提供所需的钢材。

最近几天,特朗普和罗斯都在暗示将有惊人之举。

“等着瞧我将为钢铁业、为你们的钢铁公司做些什么,”特朗普上周在俄亥俄州对台下听众说。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新一轮保护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