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铺台阶、搭梯子

更多党外人士担任高等院校正职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在整个统一战线工作中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

2017年06月15日 09:53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铺台阶、搭梯子

更多党外人士担任高等院校正职 


核心观点

高校,是全社会的思想、文化和人才高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在整个统一战线工作中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许多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都曾担任过高校领导职务,有的还担任正职。正是担任高等院校正职的实践锻炼,为广大党外人士创造了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事务的机会,加深了对国情、政情的了解,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经历阅历、提高了能力素质。

“作为一名‘中南人’,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了近40年,我深深地爱着我们的学校。”6月1日,新任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深情“告白”让现场的学校师生动容。这一天,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中南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田红旗任中南大学校长。自2000年组建以来,中南大学迎来首位党外人士校长。6月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迎来了成立59年来的第10位校长包信和。近期国内高校密集“换帅”,引起广泛关注,而田红旗、包信和党外人士的身份更加引人注目。

高校,是全社会的思想、文化和人才高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在整个统一战线工作中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长期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党外代表队伍建设和知识分子工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铺台阶、搭梯子,一大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外人士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其中就包括在高等院校担任正职的党外人士。

从政策层面来看,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进入高校领导班子,是中共中央的一贯政策。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规定:高等院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规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当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行政正职。正是站在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站在推动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一大批优秀党外人士被吸纳进高校领导班子。

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31所中管高校中有17所高校配有24名党外正副校长;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41所高校配有52名党外正副校长;112所“211工程”高校中,有54所高校配备72名党外正副校长。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例,自1958年成立以来,10任校长中就有3名党外人士:九三学社社员严济慈、民盟盟员谷超豪、无党派人士包信和。而中南大学所在的湖南省,除田红旗外,31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中,还有4所高校的校、院长是党外人士——农工党党员张灼华任南华大学校长、致公党党员伍中信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九三学社社员唐圣松任湖南医药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童小娇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院长。

“田红旗同志政治上与党同心同德,熟悉高校办学规律和学校情况,勤勉务实,学术水平高,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强,为人正派、自我要求严格。相信她能和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协作,进一步开启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6月1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中南大学教师干部大会这样说道。而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则指出,这次中南大学校长调整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中南大学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通盘考虑、慎重研究”,这样的表述同样出现在对包信和的任命说明中。

事实证明,由党外人士担任高等院校校长,无论是对高校本身的事业发展还是对党外人士的成长锻炼,都具有积极意义。2014年5月,民盟盟员胡刚从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调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并担任校长。3年多来,在胡刚的主导下,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发展战略、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等诸多方面积极谋篇布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中国大学评价排行榜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许多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如马寅初、茅以升、周培源、严济慈、卢嘉锡、苏步青、费孝通、钱伟长、吴阶平、丁石孙、蒋树声、许嘉璐、罗豪才、韩启德、万钢、陈宗兴、张宝文、罗富和等,都曾担任过高校领导职务,有的还担任正职。正是担任高等院校正职的实践锻炼,为广大党外人士创造了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事务的机会,加深了对国情、政情的了解,进一步丰富经历阅历、提高能力素质。

履新中南大学校长的田红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根祖国大地办好中南大学;在中共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干事、奋发有为,依靠全校师生办好中南大学;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与中南大学师生一道努力奔跑,争创新的业绩和美好未来。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领导能力是经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历练而成的。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培养。希望在高校这块肥沃的土地,能够滋养更多优秀的党外人士,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记者 韩金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校 党外人士 领导职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