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2017年06月15日 09:58 | 来源:观察者
分享到: 

据微信公号“中国之声”(ID:zgzs001)6月14日消息,北京时间6月13日上午9点,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通过巴拿马国家电视台8点档的新闻向全世界宣布:正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随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外长在京会谈并签署联合公报,公告称,巴拿马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断绝一切与台湾的官方联系。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图自外交部网站

台湾方面当然不淡定了!其 “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在上午的紧急会议上称,对此表示愤怒与遗憾,为维护“主权”与尊严,将与巴拿马政府“断交”,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撤离“大使馆”以及技术团人员。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台湾《中时电子报》分析称,巴拿马一旦确认与台湾“断交”,恐将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断交”冲击,或面临骨牌效应。

台湾电视媒体今天也高度关注此事,中视新闻甚至打出“台砸9千万,巴拿马却与大陆建交”的标题。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为何台湾如此看重巴拿马?

说到巴拿马,你肯定首先就能联想到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连通太平洋与大西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被称为黄金水道。全球每年近6%的贸易运输通过该运河,是世界航空和海运的枢纽,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巴拿马和美国关系良好,美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一大使用者,其东西海岸物资调度借此获得了一条廉价而可靠的水上路线。

近年来巴拿马是温和左派执政,在美洲地区“人缘”不错,包括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职位上的竞选也展现出优势。

牢牢抓住这样的“盟友”,对台湾来说,既能帮忙向美国“传话”,又能帮忙打开中美洲交际局面。

不过其实,在今年4月,台湾与巴拿巴已陷“断交”危机,当时出现了巴拿马驻台代表离开台湾后无人接任的情况,这让外界猜测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会出现变数。现在果然……

台湾“邦交国”的“抛物线”

不管台湾方面如何气急败坏,“邦交国”一个个离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16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与台湾“断交”。据“央视新闻”统计,台湾当局1949年底尚有“邦交国”47个,至1969年升至70个,失去圣多美、巴拿马后,台湾目前仅剩下20个“邦交国”。

有意思的是,如果将这一变化用图表来呈现,正好是一条“抛物线”。

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2000年以来,共12个国家“抛弃”了台湾,“下文”(微信ID:xiawennews)从不同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维度梳理如下:

陈水扁时期

(2000年5月20日-2008年5月20日)

2001年6月18日 马其顿

2003年10月13日 利比里亚

2004年3月30日 多米尼克

2004年11月10日 瓦努阿图

2005年1月20日 格林纳达

2005年10月25日 塞内加尔

2006年8月6日 乍得

2007年6月7日 哥斯达黎加

2008年1月14日 马拉维

马英九时期

(2008年5月20日-2016年5月20日)

2013年11月14日 冈比亚

蔡英文时期

(2016年5月20日-至今)

2016年12月20日(当地时间)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2017年6月13日 巴拿马

台湾目前的20个“邦交国”:

拉丁美洲:11国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多米尼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

大洋洲:6国

帕劳、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非洲:2国

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

欧洲:1国

梵蒂冈

大部分“邦交国”来自大洋洲、拉美,国土面积不大。布基纳法索人口最多,达1893万,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是梵蒂冈,约800人。

王毅外长今天在宣布与巴拿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时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陈水扁 马英九 蔡英文 巴拿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