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考状元出走17年 父母苦寻:回来吧,爸妈养你

2017年06月15日 10:07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出走前的那个夜晚,张来玉端坐在热闹的寝室里,一旁,七八位同学围作一团,打牌正酣。

“张来玉,你惨了,女朋友把你甩了!”有人翻出张来玉的分手信,将他当着众人戏耍。张来玉怒火中烧,却没发作,只喊了几声“你滚”便作罢了。

谁也没想到,就在第二天,张来玉从南京大学离校出走,一走就是17年,至今未归。

日前,张来玉的母亲菅庆英向红星新闻回忆,那是2000年4月19日,极其普通的一天。 

经媒体报道,“高考状元神秘失踪”的消息被热传,引来网友纷纷寻找张来玉。

“但(发来的照片)都是流浪汉。”菅庆英眼睛浮肿,“要一张张辨认,一个个回复,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就这么撑着……”在短暂的希望过后,这位65岁的老人又无数次被失望碾压。

17年来,菅庆英夫妇四处奔走,寻找独子下落,但始终无果。如今,二人日渐年迈,既无儿孙绕膝,更无天伦之乐。

中了状元择校引分歧 他没有反抗,遵从了父母意愿

高考临近,山东济阳县第一中学的铁闸门外有些拥挤,家长们三五成群,焦急等待正在参加模拟考试的孩子。

1999年的那个夏天,全国28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张来玉只是其中一人。成绩揭晓,张来玉成了全县的状元。

18年过去了,菅庆英和丈夫张立新在回忆起儿子成为状元郎时的情景,仍显自豪。张立新不止一次向红星新闻强调,儿子当年如何优秀。开始,张来玉准备填报北京邮电大学,但被父母阻挠,“因为是全县状元,所以一些大学给的条件很好,我们感觉不上名牌,有些可惜。”最终,在父母的坚持下,张来玉妥协了。

有知情人告诉红星新闻,“当年,来玉的父母改了他的志愿。但其实,他一心想去北京。”那时,张来玉之所以执意要去北京读书,是因为初恋。

事实上,张来玉确实也没有反抗,他遵从父母意愿,南下金陵,就读了南京大学。

突如其来的消息:孩子不见了

离校原因至今无人能答

1999年9月,张来玉前往南京大学报到,父亲张立新陪同。

张立新告诉红星新闻,那年,南京大学材料科学系一个专业共9人,来自不同的省份。开学一月后,迎来国庆长假,张来玉直奔北京寻女友。

回到学校后,一切如常。直到2000年4月17日,异常出现。“当晚,电话接通后,那边顿了好一会儿。我就问他,有没有事?缺钱吗?要你妈接电话吗?”但来玉应着,“不用,不用”,然后,就匆忙挂掉了电话。菅庆英反复思量,“那几天,他遇到事儿了。”

果然,4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学生处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当时,张立新正在上班,“他们直接打到我办公室,只说,张来玉这两天没去上课,是不是回家了?我说没有。”对方重复,“他也不在学校。”张立新旋即回家,菅庆英乍听到这个消息,就被震蒙了。

很快,张立新便和一位亲戚赶往南京。翌日早晨赶到学校时,辅导员韩民和学生处老师已守在宿舍。“韩民告诉我,学校寻了两天,没找到,才给家里打的电话。”

据张父称,出走前夕,张来玉和舍友闹了矛盾。那晚,同系七八名同学在张来玉宿舍打牌,有人在看到张来玉的分手信后,戏称,“张来玉,你惨了,女朋友把你甩了。”

张来玉怒火中烧,冲着那名同学喊“你滚,你滚……”第二天,他穿着一身运动衣,就离校出走了。而写分手信的那名女生托人转告红星新闻,“事情已经过去,自己不愿多谈。具体是什么时候提的分手,忘了。”

艰辛寻儿路

这流浪汉是不是他?

第一次去南京寻子,张立新和亲戚奔走了五六天,宾馆、车站、码头转遍,没有任何发现。回家后,他们在多家报刊刊发寻人启事,但同样无济于事。这些年,去各地寻子的车票积累了一叠,当时购买的地图也开始泛黄,儿子却仍未归来。

近日,有网友称,一个自称“张来玉”的流浪汉在安徽阜南黄岗镇某村飘零多年。6日,黄岗派出所两位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血已抽,但什么时候出结果,还不确定。这个流浪汉在这边已经十多年,在一破旧楼房暂住,不说话,不乞讨,在垃圾堆里讨食吃。问他是不是姓张,他点头;再问,是不是叫张来玉,他再点头。样子确实像,但还没法确定。”

母亲喊话儿子:

回来吧,爸妈养你

独子出走,十多年过去了,时间也不依不饶,满头白发攀爬,张立新夫妇也日渐衰老,他们又有了“后顾之忧”:一旦生病,如果老伴不在身旁,又急需人照顾,咋办?

对于张来玉还能不能找回来,他们也实在没什么把握。但无论如何,菅庆英都没有推测最坏的结果。她始终感觉,儿子还在,只要还在,就还有希望:“你是我们的独苗。只要你活着就好。如果你混得好,就给家人个信儿。如果混得不好,回来,爸妈养你,不要你养老送终……”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发自山东济阳、江苏南京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考状元出走17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