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柱升:紫南村的“义工村官”

2017年06月15日 10:4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人物小传

潘柱升,1962年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少年务农、青年当兵、壮年下海……2007年底,为振兴家乡发展,他毅然放下自己在贵州多年打拼的事业,回乡做了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村官”,着力破解农村治理难题,引领紫南村从弱乱小村变身中国十佳小康村,村民也过上了“幼有托、老有养、病有医、居则安、住则美”的幸福生活。

2016年7月份,潘柱升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夏日的南国,绿色怡人。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内彩旗猎猎、锣鼓喧天——村文体艺术中心开门迎客了。这无疑是珠三角一个小村庄的“五一”巨献:8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除提供羽毛球、跆拳道培训、健身娱乐等服务外,还可为村“文联”下设的11个文体“协会”提供办公和活动阵地,棋类室、舞蹈室、书画创作室、曲艺室等一应俱全;可容纳400人的大礼堂装备“高大上”,村民在此既可免费看3D大片,又可定期聆听国学文化和道德讲座;内设的“岭南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也将渐次开馆。

据了解,这个地处禅城区商业旺地的巨型建筑体,本来可以出租搞商业,但紫南人不仅放弃了租金收入,反而投入500多万元重新装修,办起了公益性文体艺术中心。

紫南村如此大手笔的底气是其“仓廪实”。数据显示,地处珠三角腹地的紫南村下辖15个自然村,户籍人口6000多人,外来人口7000多人。2016年,全村集体经济近亿元,村民人均分红超万元,均比10年前增长了10多倍。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全国 优秀 共产党员 紫南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