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解说:

教育部的通报显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对学生做出处理,处理方式分为解聘或者辞退,对学生取消学籍,或者撤销已经获得的学位,还要给予行政处分。涉及到的医学学生之外,当然还有涉及到的医生。

卫计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 刘登峰:

一是少数医务人员底线意识不强,确实存在科研数据不实甚至造假,甚至失窃和学术不端的行为。二是个别医务人员,盲目依赖第三方的中介,以论文翻译修改润色为借口,实施代写代投,虚假评议的学术不端行为,三是部分人员对国外期刊的撰稿,同行评议论文发表等规程缺乏了解,存在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的行为。

解说:

根据报道,次被此次稿的论文,共涉及77家医疗机构,以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主,其中,有不少是医院临床一线医生,而涉事的医生,也将面临三种形式的处罚。

卫生卫计委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 刘登峰:

一是全额收回设施论文发表以报,销的相关的费用和奖励及评先的资格,二是取消涉事论文作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成果申报和职务禁升的资格,三是给予涉事作者以行政的处分。

解说:

今天的通气会,五个部门分别,针对此次撤稿事件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做了详细回应,有已经查清的事实,有相关的处罚方式,还有下一步的解决措施,并且表示,今天的信息只是一个初步的公布,接下来针对具体个人的处理等有了结果后,还会进一步公布。显然,此次发生的“《肿瘤生物学》集体撤稿事件”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贺德方:

此次论文集中撤稿事件,虽是个案,但影响十分恶劣,对我国的科研诚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学术环境,和对学术不断行为的惩戒体系与力度都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

张羽: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今天这场通气会,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权威、详尽、严谨。我们看通气会是由五个部门联合主办,科技部、教育部、卫计委、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协,这是因为涉及到不同的人员在不同的部门,第二呢,时长两个小时,非常详尽的讲到了整个的调查过程,现在的事实依据,包括将来的处理意见,整个的调查进展进行了一个阶段性的公布,第三就是内容非常的严谨,详细的公布已经查请了事实和相关的措施和下一步的整改措施,那么回答了几个核心的问题,那就是说首先有没有造假,确实认同有造假,这次撤稿的原因,出版集团主要公布的叫做同行评议造假,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同行评议,就是作为一个医学杂志,他的编辑未必对医学每个细分领域都非常熟悉,所以在审核一篇医学论文的时候,或者是科学论文的时候,他会有一些其他在这个行业当中的专家,来帮助评估这篇论文的学术价值,最后有没有资格发表,这就叫同行评议,那么这个同行评议同行来自于两个地方,一个是这个杂志它本身所拥有的专家库。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