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还有呢你可以有论文发表人所提供的,大家可以信任的专家同行进行评议,那么这里所谓的同行评议造假,就指到了两个问题,第一呢就是提供了虚假的专家意见,第二呢就是提供了虚假的专家,那么这次107篇论文的造假,主要涉及的就是同行评议造假。我们来看公布的初步调查的情况,那么造假主要是同行评议造假,而同行评议造假这个同行评议又主要是通过第三方中介所提供的,当然肿瘤生物学杂志,也面临着没有严格的审核的这样一部分责任。

第二,对于造假人员涉及到两个主要机构,那么一个就是高校里边的在校学生说,只是同行评议造假,论文内容和数据真实还是占到多数的,当然也存在少部分除了评议造假之外呢,论文内容不真实,或直接由中介代写的情况。涉及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少数医务人员确实存在着论文数据不真实,或者是代写的行为。而从调查情况来看,现在替写论文润色代笔代投这样的中介机构,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灰色产业链,而在这次学术不端行为当中,可以说他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忙的作用。

那么就这次论文同行评议造假的事件,我们马上来连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董晨先生来进行分析,董院长您好。

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 董晨:

你好,主持人好。

张羽:

其实以前这种学术杂志,也出现过论文撤稿的情况,但是一般呢都是随时发现随撤,撤一篇到两篇都是经常见的,但是这次这么大规模的集中撤稿,100多篇都来自于中国,你怎么看待这是撤稿呢?

董晨:

那么这次撤稿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数目庞大,所以这个对于我们国家,科技界在外面的名声是非常有影响的,第二个就是它实际上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伪造同行或者是同行评议这样一个问题,那么他具体上面的操作,性质也是非常恶劣的。

张羽:

我们看到这次公布的造假情况,主要是涉及到同行造假或者是同行评议造假,那么有一少部分可能还是存在着数据造假,或者是论文前代写的情况,您如何评价这个性质呢,是不是同行评议造假就比这个前代写性质这个责任轻一点呢?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