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张羽:

在今天的通气会上呢,科技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比如说中国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前百分之一的高倍数量,目前也已经居世界第三位了,那么这次撤稿事件,是一个个例,但是影响极其恶劣,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论文造假呢,相关负责人也阐述了一些原因,我们来看一下。首先说我国科研评价制度还不够完善,分类评价改革的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存在着简单的一刀切的做法。

第二,个别科技工作者底线意识不强,他们要负首要的责任,第三,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缺乏有效的震慑,也就是说我们的惩处体系和惩处力度,还有再完善。下面我们继续连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先生进行分析。董院长您好首先我们谈到分析这个原因,涉及到评价体系问题,那么是不是对我们现在医疗人员的评价体系,现在不够完善了,比如说即使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他的实践能力再强,也需要这样的一个论文给他们一个职称,这给他们的压力太大了吗?

董晨:

这个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也在不断的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实际上在现在发达国家西方,他的医生实际上是分类的,有一类是专门做学术研究的,就是他把教学我们所说的医教研结合起来的,那么绝大多数医生呢,只是提供一个临床实践,或者是服务的,那实际上这样的分类呢就使得进行科研那只是一部分医生来进行的工作。那么这一部分的医生呢,他有各种各样条件的保证,比如说他有时间可以进行教学和科研,另外他的培养模式上,也和一般的医生不一样,所以说我们在清华大学医学院,我们也想努力创作一种模式,能够把规范的这个科研的道德和规范,教给我们的学生,而且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学会怎么进行科研。

张羽: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的就是,也许我们评价更加的完善的情况下,可能我们的医生就没有这么大的一个论文的压力,和没有这么大的一个论文的需求了,也不会涌现出这么多论文,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假论文了,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现在需要写论文的时候,进行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个理由,是这样吧?

董晨:

是这样的,另外一方面呢,我们对于惩治这个学术不端的制度教育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加力。

张羽:

在这个原因当中还特别提到了说,我们对学术不端的惩处震慑效果不够,那么以往其实也出现过类似假论文,假科研成果的情况,那么处理的力度不够大,您认为是不是对这些造假者,或者是学术不端者,他们的成本太低了,这样容易让他们铤而走险?

董晨:

也不是的,我觉得就像我们现在针对腐败一样,我觉得还是宣传的不够,教育的不够,我们应该一开始就跟所有的,科学工作者包括医疗工作者讲清楚,这个学术不端的行为,实际上是一个道德的行为,那不光是只是科研领域,实际上这里这个人的品德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呢,就是对于责任作者,这个每个文章的责任作者,他应该负全责,这个文章的科研的方向,包括文章的制订,文章的上投他都应该负全责,所以我们应该抓住这个责任作者,如果他出现问题,那这个惩治应该更为强烈。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好,多谢董院长。确实我们虽然看到这次同行评议造假只是个例但是对于任何形式的失信,我们都应该是零容忍的态度,我们要用评价机制和惩戒机制,来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