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秦春华:自主招生不是“另一次考试”

2017年06月15日 10:56 | 作者:王庆环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1577555169861672448

日前,参加东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学科基础测试、综合评价学科能力测试的考生走向考场。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6月10日至22日,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密集展开。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推行,作为一项探索性的改革,一直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怎样看待自主招生制度的改革变化,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

记者:最近几天,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题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对此,你怎么看?

秦春华:把面试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方式,存在局限。因为面试时间比较短,而考生的发挥会有随机性、不稳定性,如果面试题目的科学性不够,考官基于这些因素对学生进行清晰判断,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同样,一些高校把自主招生理解成“另一次考试”,是不全面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本义是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是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审核和观察。自主招生“考试化”,很难说这样的综合评价是否到位,这对高校而言是一个挑战。

记者:与自主招生一直相伴的讨论是这个制度给农村考生带来压力,对此你怎么看?

秦春华:一些高校为了方便农村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在多地设置考点,并提供经济资助。还有一些高校专门开设了针对农村考生的自主招生项目。在追求公平性上,无论是政府还是高校都在努力。但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要加强研究。自主招生出题要力避单纯的城市化思维,这会导致测试方向和农村考生具备的优势不匹配,测试的效果打折扣。因此,高校在自主招生中要研究和开发能够与农村考生实际相匹配的测评和评价方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自主招生 学科 高校 考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