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印日欲联合制衡中国 或携手推动“自由走廊”计划

2017年06月15日 14:17 | 来源:综合
分享到: 

抗衡

所谓的亚非“自由走廊”计划,是日印携手在非洲、伊朗、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国家兴建多个基础建设项目,以平衡中国的区域影响力。目前,东京和新德里都有打算对东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投资。除此之外,日本也将加入印度在伊朗重要战略港口恰巴哈港的扩建以及毗邻经济特区的开发计划。而在斯里兰卡东部,两国则有意投入战略要地亭可马里港的扩建项目,同时还可能共同开发位于泰缅边界的达维深海港。

日印这项计划实施地点是在亚太延伸到非洲的环印度洋一线,在亚洲相关国家主要是建海港,在非洲则是包括桥梁、道路、电网等在内的,比较全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印度文化部对“季风计划”的说明示意图。(来源:观察者网)


可见,除了范围小点、内容少点之外,日印的这项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太多相似之处。对于这一点,印度媒体也毫不隐晦,印度《商业标准报》索性将之称为“印日版‘一带一路’”,并称两国将以此为依托,和“中国版‘一带一路’相抗衡”,一些印度媒体甚至纷纷赋予“自由走廊”以诸如“对中国所主导的洲际发展规则说不”、“更加民主的一带一路”等“附加概念”。

或许可以说,亚非“自由走廊”其实就是山寨版的“一带一路”。

其实,为了这个能够抗衡“一带一路”的山寨版计划,日本和印度也是酝酿了很久,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2014年,印度莫迪政府就提出一个“季风计划”,规划了一个“由印度主导的海洋世界”。这项计划涵盖了从东非、阿拉伯半岛、印度次大陆、斯里兰卡一直到东南亚群岛的诸多地区,试图抗衡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且,印度还把这项计划拿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想提升到与中国“丝绸之路”同样的高度,结果必然是没有被通过,印度碰壁了!

——2015年,印度又提出了“香料之路”计划,继续与中国抗衡,印度想通过“香料之路”积极与印度洋地区国家来往,强化彼此在经贸及军事等方面的关系,但此计划并没有引起太大轰动。

——2016,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出了亚非“自由走廊”的概念,其走向是“从亚太至非洲”,此后,双方又就这条“走廊”进行过多次磋商。

眼下,日印的这项计划显然又前进了一步,相比之前印度提出的让世人眼花缭乱、收效甚微的各种计划,“自由走廊”计划显然大不相同。这次有了日本加入,印度也更加有了跟中国的“一带一路”抗衡到底的底气!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印日欲联合制衡中国 印日联合制衡中国 印日制衡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