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印日欲联合制衡中国 或携手推动“自由走廊”计划

2017年06月15日 14:17 |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难度

那么这个山寨版能否顺利搅局中国的“一带一路”呢?

除了规划模糊和竞争性意味太浓之外,亚非“自由走廊”显然还有个很致命的因素,那就是“自由走廊”所经过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同时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往来,赴艾哈迈达巴德出席会议的非洲各国,2017年都要和中国在不止一个平台上聚会、商谈,让它们“两头赴宴”毫无问题,但“二选一”是几乎没人愿做的。


莫迪在2015年10月第三届印度-非洲论坛峰会(IAFS2015)上。(来源:澎湃新闻)


就拿“自由走廊”重要的发力点非洲来说,虽然印度与非洲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有其独特的优势,甚至与非洲打交道的时间更长,但跟中国相比,在各方面还是有较大差距。

先来看经贸关系,2000年中国和非洲贸易总额刚刚突破100亿美元,应该说,彼时和印度-非洲贸易水平基本处于同一量级。但到了2008年,中非贸易总额就提前两年实现了“2010年中非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达到1068亿美元,2014年更高达2218.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在如此大基数情况下仍高达5.5%。更令人惊叹的是,在总体出口形势不佳的情况下,中国对非出口同比仍增长14.4%,远高于6.1%的整体外贸出口增幅。这个数据相当于印非双边贸易额的3倍左右。

此外,2014年中非间提前完成了中方承诺的200亿美元融资额度,完成并开工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至于中国对非的援助,仅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就增加120多亿美元。与之相比,印度自2008年至2014年对非实际金融支持总额为软性贷款74亿美元,各种财政援助12亿美元,几乎不成比例。

在情感方面,中印两国与非洲都有深厚的友谊,但印度在处理对外关系上,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第一层次是南亚地区,第二层次是欧美俄等大国,第三层次是东南亚、中东和中亚地区,第四层次才轮到非洲和拉美,这样的分层势必影响到了印非关系,且印度、日本在对非洲的投资建设上都夹杂了太多的政治考虑,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安理会改革,印度和日本要当常任理事国,也希望非洲国家多支持一把,毕竟非洲在联合国有54个席位,占到了联合国会员总数的4分之一以上,当年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也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与印、日相比,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就是“互惠互利”的双赢。

对于日印与中国在非洲产生的竞争,其实正是许多非洲国家所期盼的,你们争得越厉害,我越能从中渔利。有肯尼亚官员曾对媒体说:“假如没有竞争,这就会是一个问题,竞争条件下会让我们可以从中选择最好的。”

所以,日印想借用“自由走廊”排挤中国是有相当大难度的,牵制中国“一带一路”的作用必然会大打折扣。这就势必使得“自由走廊”计划回归到经贸互利的本质上去,否则根本无法存在。

即便单纯看经济方面,印度的软肋也是很明显的。近年来印度国内经济发展虽十分迅猛,但“拳头”乃是软件、微电子等智能产业,非洲根本就很难消化,且就算有需求,直接和欧美接轨也更划算(如马拉维的新兴软件业便是如此);“印度制造”除了价格低质量差(如“印度布”在非洲基本上是“地摊货中的地摊货”代名词),更要命的是门类不全,无法满足工业制成品需求旺盛、但自身制造业基础单薄的非洲“性价比要高”的胃口,就更不用提产业转移了。

而制约非洲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是基础设施欠账太多,大型工程匮乏。在这方面日本是“有力无心”,而印度则是“有心无力”——事实上莫迪上台后极力推动的印度本土基础设施“大手笔”,从资金、技术和承建等各方面尚且要仰赖“外援”,又如何能满足非洲这张“基础设施白纸”的需要?印度与中国不同,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尚有大量资金缺口,基建能力的外溢远没有到自然外流的那一步。

所以,本身实施起来就有很大难度的亚非“自由走廊”计划,如果再掺杂太多“对抗、抵制、干扰”的心结在里面,就注定不会走远。

事实上“一带一路”并非一个排他的方案,就在“一带一路”论坛峰会闭幕当天的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将遵循“三不搞”(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加上稍早圆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的表态,实际上表明了中方的态度——“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接纳日本、印度等国家,也并不排斥和“自由走廊”并存。正因如此,其实只要去掉“对抗、抵制、干扰”的心结,日印及其“自由走廊”,未尝不可和“一带一路”间达成双赢的最佳结果。

或许日本是真的想明白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印日欲联合制衡中国 印日联合制衡中国 印日制衡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