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陆质雅与齐白石的“金石情缘”

2017年06月15日 14:52 | 作者:罗随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5日电 近百年前,作为齐白石印章收藏的翘楚大家,陆质雅曾被白石老人赞誉为“嗜余篆刻第一人”,亲身经历了齐白石篆刻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拥有齐白石专门为其所治印章500余方。

30年前,17岁的王文甫因为偶然的机会,第一次看到陆质雅收藏的齐白石印章“我之大缘”,立即被冲刀所刻的刀痕震惊了。这个自小成长在书香之家的少年,顿时产生了强烈的收藏欲望。

2%20(2)

齐白石刻陆质雅自用寿山石五面印

陆质雅与齐白石的交往、王文甫庋藏白石篆刻艺术,交融集汇在篆刻作品中,早已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传奇。目前,嘉德春拍中出现了一批王文甫先生所藏的、齐白石为陆质雅所刻印,其中不少有意思的故事,发人深省。

初见:

陆质雅与齐白石

陆质雅是一个传奇,其享年82岁,同齐白石一样也是高寿的,其祖籍陕西,世家子弟,字衡若,号若公、北堂,别署砚海居士、砚海渔隐、一粟庵主、花山词客等。斋号有古镜堂、石匋山馆、五螺轩、倚石居、翠山馆、留香室等。他曾任职于上海工部局交涉司衙门,后经商活跃于京、蓉、沪宁、苏杭等地。陆质雅还是一位慈善家,除一般赈济活动外,1939年,顾廷龙在上海筹办“合众书局”时,陆质雅将所藏珍本古籍悉数捐献,由此可见之为人。

陆质雅生于1883年,少年聪慧,1901年,18岁时的陆质雅考得“解元”,春风得意。陆氏三代收藏金石书画,好交游,除齐白石外,曾与吴湖帆、赵叔孺、王福厂、金城、邓散木、夏午诒等有过联系,与不少名流交往甚密。

其中,夏午诒曾是清末政坛上的活跃人物,曾助袁世凯称帝,后遭通缉。夏午诒名寿田、字耕父,湖南桂阳人,出身官宦,系湘潭名士王闿运门生。1898年,其获得殿试第二名,世称“榜眼”,授“翰林院编修”,不久回到西安。

陆家与夏家本有世谊之交,而陆质雅比夏午诒小14岁,两人的关系在师友之间。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1899年,齐白石经人引荐得以拜识王闿运并投于门下,因此,夏午诒与齐白石又成了同师门的弟子。王闿运与齐白石是同乡,故其有意照顾齐白石。也许是出于王闿运的授意,夏午诒函聘齐白石来西安,为教授其如夫人姚无双习画。

正在此时,夏午诒也开始邀请陆质雅向尚未知名的齐白石索印,印文为“留得春光过四时”,时在1901年(辛丑)。

这时,齐白石的篆刻还处于第一阶段,模仿丁黄,亦步亦趋,这也是其为陆质雅所刻的第一方印。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陆质雅 齐白石 金石情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