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正定开元寺遗址7朝文化层叠压2000文物出土

2017年06月15日 15:35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不同朝代连续文化层叠压。  记者赵杰摄

从寺庙到城墙建筑体系演变,正定古城格局初显

始建于公元540年的开元寺,寺内原始遗存已然不多。本次考古发掘,让这座拥有近1500年历史的寺庙,身影逐步清晰起来。

考古队发现了金元时期建筑基址一座,但仅存门前漫道部分。通过对漫道附近的进一步清理,考古队又在漫道东侧发现了墙基遗存。同时他们还在漫道、墙基遗存南侧发现了一条宽10米的道路。

专家们推断,漫道所在,即为金元时期开元寺南门;墙基遗存应为该寺院墙,而道路则为门前大道。综合这些发现,金元时期开元寺的南界已经基本明确。

在进一步的考古勘探中,队员们还发现金元时期的门前大道压在一条沟渠之上,而沟渠通向寺中的水池,疑似为寺内引水渠。

而寺庙南侧的官井、大型建筑的龙首配件、烧制大型砖瓦的窑等历史遗存的不断发现,让开元寺的格局,以及它和正定城的关系逐渐显现。

“我们认为,开元寺早期建筑格局完整,在当时城市规划布局中或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具有重要地位。但后来情况就发生了改变。”陈伟说。

这一判断,源于那道夯土城墙的发现。就在开元寺的正南,东西向横亘着一道宽约10米的城墙。考古发掘发现,这道城墙出现于晚唐时期,夯土而成,五代时进行了修补。

在发掘现场,依然可以看到晚唐时夯土城墙上留下的夯窝。那些直径0.25厘米至4厘米的夯窝,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厚约10厘米的夯土层上,一层又一层的夯土筑就了这道残高仍有2米至3.9米高的城墙。

恰好,在这个发掘现场南面300米外的正定阳和楼基址考古勘察也发现了夯土城墙。考古队开始追踪勘探,借助城市管道改造项目等,并查阅文献,终于弄清了这道城墙的真面目。

“这道城墙应为正定城内子城的北墙,这个子城东西长600米,南北宽300米。”考古队员段志录是个“老正定”,他向笔者讲起了这道城墙的走向。他说,外城和子城的关系,类似于北京城与紫禁城。

考古队员们发现,子城北墙的内部,还建有3米宽的马道。子城南北城门的位置,疑似在遗址旁的燕赵大街一线上。他们推断,子城具备一定的防御功能,但正定城中出现的这个子城,内部居住着什么样的人士,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专家们还发现,随着以夯土墙为建筑主体的城墙防护体系的出现,开元寺寺庙建筑格局开始遭到破坏,一些庙宇被毁,寺庙的地域面积减少。而且,这种状况持续演进,直到明清时期,开元寺寺庙建筑格局才与现在基本相同,其宗教功能已经弱化,周边形成了固定的居民区。

开元寺的式微,还表现为其他民间寺庙的兴起。开元寺南广场东南角的探方中,考古队员先后发现了叠压的三座寺庙遗址。

处于最底层的,据推断为宋代的寺庙大殿。面阔四间,进深一间,门道朝南。叠压于其上的,应为一处宋金时期的寺庙遗址,内有四处佛龛遗存,佛龛仅残存底部,呈圆形,龛壁抹白灰,有彩绘,龛内出土有白灰塑像残块。再往上层的元明时期庙宇遗址,南北长10米,东西残宽4米,房址内出土了百余件遗物,其中包括熏炉、香炉、佛教塑像等宗教用品。

专家们分析,三座庙宇遗址中,宋代寺庙与开元寺有夯土城墙相隔,后二者虽建于城墙废弃之后,但均位于金元时期开元寺南墙之外,因此认为三座庙宇遗址与开元寺均无直接关系。联系三座庙宇相互叠压的现象,可推断三者可能为经过历代重修且有沿袭关系的民间庙宇。

从医具到扑满,近2000件出土文物折射古城历史沧桑

走进考古队用来储藏文物的仓库,储藏架上琳琅满目的文物立刻把参观者带进了前人生活的那个世界。

据介绍,本次考古发掘,文化遗存丰富,共发现遗迹94处、出土文物近2000件。其中,绝大多数是陶瓷制品。这些瓷器制品,分属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耀州窑、景德镇窑等窑系。其中,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等河北四大名窑瓷器出于同一古文化遗址,这在河北地区尚不多见。

专家认为,这为河北四大名窑主要特征、分期研究、烧造制作工艺传播等课题的开展提供了重要资料,也为研究正定古城乃至华北滹沱河流域经济、文化发展状况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这是一组医疗用具,你看,有陶臼、陶壶、瓷盒、脉枕。”负责文物修复工作的考古队员段志勇介绍,这些医疗用具出土自编号F1的房屋遗址,据推断,该房屋应为宋代时期的行医房。

唐代形成的里坊制度,到了宋代,在这里已经崩坏。大量居民涌入原来由特殊人群居住的子城,不断兴建的民房,逐渐侵占城墙,直至把城墙掩埋到了地底。

“我们发现,元代的土层中,城墙还有残余的土垄;到了宋代的土层中,很多沟槽的垫土和民居建筑用砖都取自城墙,被破坏严重的城墙逐渐被民居彻底覆盖了。”即将进入河北师范大学就读考古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翟鹏飞说。

这些不断兴起的民房中,不但有居住功能的房屋,还有商业用途的房屋,如上述的行医房。此外,灰坑中出现的骨料以及骨梳等骨制品,坩埚等冶炼工具,也显示出这里曾经存在的手工业。

我们今天的儿童在大量玩耍塑料玩具,古代的孩子会玩些什么?遗址中不时出现的遗物,让我们得以窥见了那个时代的斑驳景象:几枚瓷制的口哨依然能够吹响,这些桃核状器物的一端还预留了拴绳的孔;那些白釉的、酱釉的小瓷马也许是当时孩子的最爱;两个白瓷的童子,显然是出自同一个模具,他们侧身坐着,倚靠在一个圆形器物之上……

古时的正定居民,显然是热爱生活的。一个双人瓷像中,左侧的那位将右手搭在了右侧那位的脖子上,只是何以会出现这般亲密的造型,还有待专家们给出结论。

用来储存钱币的扑满,都是陶质的,大的小的都有。考古队队员王凤柱分析,在无战乱的年代,正定居民生活祥和且富裕。但战乱的影子依然存在,现场发掘出的散置的人骨,显示出那些生命逝去时并不从容。考古队发掘出了宋金之际窖藏一处,出土铜钱2700多枚。考古队员高利军介绍,其中,多为北宋钱币,也有少量汉代、唐代及五代铜钱,据推断应为躲避战乱临时埋藏的。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正定开元寺遗址 正定开元寺 开元寺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