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多家参与,综合帮扶,这个“爱心帮扶桑峪行”不简单

2017年06月15日 15:51 | 作者:北京统战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6月12日,“爱心帮扶桑峪行”活动在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举行。这次活动是在中央及北京市委关于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促进低收入户增收致富的大背景下,依托市委统战部“新阶层新农村同心共建活动”和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活动”,由潭柘寺镇党委政府主办,市编办派驻桑峪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多家爱心单位新阶层代表人士热心参与的一次综合性帮扶活动。对于解决桑峪村困难群众生活困境,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形成社会各界力量帮扶低收入村发展的浓厚氛围。

现状

桑峪村是门头沟区45个低收入村之一,位于潭柘寺镇政府东北方向2公里左右的一条山沟内。全村总户数592户,1045人。桑峪村四面环山,景色优美,村西翻过一座山有千年古刹潭柘寺,村东有京西观景第一峰定都峰,村域内还有潭寺岭、广慧寺、京西古道等有待开发的景点。

2005年前,桑峪村经济支柱是2个煤窑和1个灰窑,全村劳动力几乎都在煤窑和灰窑工作。2005年底,按照门头沟区转型发展、关闭煤窑矿山的要求,村内煤窑和灰窑全部关闭,桑峪村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谋生。目前,桑峪村低收入户共有139户、277人,以年老、多病、残疾、学费负担重的家庭为主。全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994元。

爱心签约座谈会。北京佳美医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北京高警兵律师事务所与桑峪村签订3年义诊和法律服务协议;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与桑峪村村委会签订捐赠400套洗涤用品协议;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北京华益公益基金会与桑峪村村委会分别签订捐赠20万元、8万元、5万元现金协议,用于帮扶桑峪村因老、因病、因残、因学导致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并建立低收入村民发展扶持基金,变“输血”为“造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与桑峪村村委会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

义务服务。北京佳美医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为桑峪村村民开展现场义诊,北京高警兵律师事务所为村民开展现场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公益演出。国家大剧院艺术家下乡为村民演唱中外民族民间歌曲、近现代创作歌曲及歌剧中的咏叹调选段,活跃基层文化生活。

公益展览。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北京华益公益基金会在定都峰举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佃亮奥运文化剪纸艺术公益展,村民可以免费参观。

北京市编办主任刘云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卫群、国家大剧院纪委书记吕杰,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区政协主席张冰、区委组织部部长陆晓光等领导出席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爱心 帮扶 困难群众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