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开放探亲30年:台胞眼中的“变”与“不变”

2017年06月15日 16:12 | 作者:吕巧琴 叶茂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父辈相隔20余载,不曾见过面;当时的场面哦,真的是泪流满面。”在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前来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的56岁台胞黄钟鸣,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起第一次和父辈回到大陆探亲的情景,感叹连连。

1987年10月,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随之,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民间交流开启并日益密切。

祖籍广西的黄钟鸣跟随父辈第一次“登陆”,是在1989年,相隔两岸的亲人在深圳第一次见面。他说,当时台胞回大陆探亲要从台湾乘飞机到香港中转,再坐火车到深圳,探亲程序繁琐、交通不便,前后需要四五天的时间。

三十载光阴,弹指一挥间。期间,黄钟鸣去了祖籍地广西寻根,近年来更是几乎每年都来大陆,赴福建、上海、广东、云南等地游玩、探亲、访友;风景秀丽的城市、好客淳朴的民众,让黄钟鸣印象深刻。

如此频繁地往返于两岸之间,黄钟鸣称,源于大陆在“变”。从有限开放到“小三通”,再到“大三通”,两岸往来如今已成寻常事。

“大陆的变化很大,每年都在进步,一些亲戚现在都返回广西居住。”黄钟鸣称,现在从台湾到福建后,高速公路两个小时就到古田,花费也节省很多。

30年来的大陆在“变”,也有“不变”。黄钟鸣说,即使相隔两岸,但大家的心都是一样,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不会变的。


069e4306fe1f4fe2abfaaa5475f15dc0

      资料图:2016年6月11日,台湾新北市石碇乡乌涂里和嘉义县朴子市溪口里的66名台湾乡亲来到厦门同安乌涂社区,踏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到大陆来的台胞已不再局限于探亲、寻根,还有经商、旅游、求学、创业就业等等,两岸文化交流更是频密。

古田县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全球信众达8000余万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信众为多。陈靖姑信仰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0岁的台胞陈明宏,第一次来古田临水宫还是在13年前,那也是他第一次“登陆”。此次适逢陈靖姑文化节举办,陈明宏再来古田,进香、朝拜、祈福。

“大陆的建设蛮快的,以前驱车来古田都是山路,现在交通好多了。”陈明宏说。

祖庙的变化,也让陈明宏惊叹。请香大殿、朝圣广场、民俗文化博览园和道路工程分期有序建设,临水宫正打造国家5A级景区。

和陈明宏一样,因为陈靖姑信俗文化,每年来临水宫谒祖进香的台胞万余人次。陈明宏说,通过陈靖姑文化交流,两岸同胞进一步深入了解彼此,今后有机会还要去大陆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

近年来,祖庙陈靖姑金身两度巡游台湾,陈靖姑学术文化研讨会、“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持续举办。临水宫主持黄光辉认为,这架起了两岸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台胞对“根”“源”“祖”“脉”的认同感。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热络,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也变得丰富起来。

“以前都是通过互联网、媒体了解大陆,真正来到大陆看到的,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样。”第一次“登陆”的“80后”台青张永智说。

张永智在台湾从事机械行业,他表示,大陆建设现代化、竞争氛围好,而且青年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注重提升自己,“希望和我一样的台湾年轻人,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探亲 台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