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和巴拿马建交让中国侨胞“腰板挺得更直”

2017年06月15日 16:14 | 作者:吴昊 苏津 许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专访:让中国侨胞“腰板挺得更直”——访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


“中巴建交后,祖国会是中国侨胞更强大的后盾,他们在这里腰板挺得更直了。”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和巴拿马于北京时间13日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王卫华说,中巴建交无疑会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好处,“巴拿马的华侨华人天天盼望两国建交”。

160多年前,搭载着第一批华人的船只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目前,据官方统计数据,旅巴华侨华人总数超过15万,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人社区之一。

王卫华还表示:“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有利于两国未来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合作开启新篇章和新阶段。”

他表示,中国和巴拿马同为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利益与追求,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将为双方在更广泛领域开展互利互惠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王卫华认为,中巴建交使巴拿马成为直接受益者,将为巴方带来更多中资企业的投资。他说,中方在巴拿马加大投资,不仅将在当地创造许多就业机会,还将为巴拿马带来经济红利,提高其在国际经济领域的竞争力,并有助于巴拿马实现国际一流物流中心的目标。

“巴拿马乃至拉丁美洲地区都应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王卫华表示,19世纪,中国劳工在巴拿马参与了两洋铁路和运河建设;今天,通过运河的船只和用户不断增多,中国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在中拉论坛框架下,巴拿马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自身带来更多益处。

此外,王卫华还认为,中国公民未来赴巴拿马旅游也将获得更多便利。此前,由于中巴间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公民赴巴旅游参观有一定困难。建交后,双方将签订相关旅游合作协定,“中国人今后赴巴拿马旅游并参观运河会更方便了”。(新华社记者吴昊 苏津 许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巴拿马 建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