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芙蓉春燕图》:笔墨酣畅 香远益清

2017年06月15日 16:19 | 作者:杨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笔墨酣畅 香远益清——《芙蓉春燕图》赏析

芙蓉春燕图(国画) 92.5×20.05厘米 王梦白

王梦白(1888—1934)名云,字梦白,号破斋主人,又号三道人,江西丰城人,民国时期著名画家。早年随其父定居浙江衢州(今柯城区),居住地与三溪接壤,自号“三溪渔隐”,即三道人的来源。幼时在灯笼店学徒,糊灯笼时,经常在灯笼纸上画画,因画毁了纸张而遭到灯笼店老板的责骂和训斥。少年时期远赴上海钱庄当学徒,刻苦读书,勤奋作画,尤爱花鸟画,学习任颐,并受到吴昌硕的指导,画艺提高很快,称居所为映雪馆,又称三衢读画楼。1919年到北京任司法部录事;1919—1924年间,由陈师曾推荐任北京美术专门学校(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其得意之作均出自观察写生,并且能够不受传统笔法的束缚,而是“转运自如”“根据表现内容与作者之意,该用什么笔法就用什么笔法”。眼快、手快、心快。他在放笔落墨的时候,没有一点雕琢之气,并且能够笔随心运,涉笔成趣。在后期受徐青藤、华新罗、李复堂等人的影响较大。1934年病逝于天津。

《芙蓉春燕图》,墨笔纸本高92.5厘米,宽20.05厘米。大凡传统中国花鸟画中之主象有二,动物和植物,植物之花草树木和动物中飞禽走兽在画面中都有特殊含义,此幅画作右上约三分之二处向左上角用浓淡墨斜出一枝柳树,柳树有惜别、依依不舍之意,柳树枝条下垂,与右边低垂的芙蓉遥相呼应,而芙蓉在春天开放又象征富贵吉祥。柳树的放,再由柳树枝条的收,枝条又与芙蓉形成回转之势,栖息在柳树上的燕子探头俯视画面下部,另一只燕子虽然俯冲向下,但仍有昂首向上趋势,上下两只燕子,一静一动,一呼一应,一放一收,顾盼生情,惟妙惟肖。自古以来燕子具有报春之意,即春天的使者,整幅画面设色清雅,草绿色的叶子之间穿插粗细浓淡墨线,乱中有序,用白粉画出芙蓉花的底色,浓粉线勾出花瓣,略施胭脂,浓墨点蕊如画龙点睛,彰显精气神采。画面饱满精致,布局灵活精巧,借助春天燕子、芙蓉、柳树,表达人们珍惜美好时光,实乃梦白先生之精神向往。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芙蓉春燕图 王梦白 柳树 笔墨 酣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