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绘本阅读是孩子通往艺术世界的最佳途径

2017年06月15日 17:05 | 来源:侨报
分享到: 

“如何从小给孩子培植艺术细胞,有没有一条适合普通家庭通往艺术世界的最佳途径?”相信很多家长都关心并为之苦苦探索,6月4日下午,文化茶座请来了中国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五颗星美育创始人、绘本《爱讲故事的爸爸是最好的爸爸》作者杨政,与宝安的读者一起分享孩子为什么要进入艺术世界、艺术和科学之间的关系,并指导家长如何带领孩子一起进入有趣味的艺术人生。

绘本欣赏可以丰富孩子的人生体验

杨政从2006年开始观察一个孩子对绘本的反应,他通过查阅资料和亲身经历发现,孩子一出生耳朵发育就健全,对声音有很好的回应,这为给孩子从小读绘本提供了生理基础。杨政曾经是位专职奶爸,2011年辞去媒体高管职位,回家陪伴孩子,同时在微博上分享他们的亲子阅读经历。杨政认为,父母陪伴孩子,不仅是孩子之幸、家庭之幸,更是家族之幸、民族之幸。陪伴孩子阅读能接通亲子沟通的“电流”,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基础。

2012年,在1895年落成的波士顿公共图馆前,杨政面对波士顿公共图书馆前的科学女神和艺术女神两座雕像,对科学与艺术、艺术与人生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

1912年矗立在波士顿公共图书馆门前的科学和艺术女神雕像,把科学和艺术作为人类精神财富的集合予以强调。在达芬奇、伽利略、爱因斯坦等大师的传记中都记载着他们身上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元素。达芬奇是一名伟大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名科学家,他掌握了人体解剖知识,现代科学之父伽利略是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的老师,科学家爱因斯坦对音乐有很深的造旨。中国人1912年才提出科学救国,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很多中国人探索科学和艺术的关系。早在上世纪20年代,梁启超先生就强调,要通过艺术培养人的高尚趣味。

经典绘本是艺术性与文学性结合的读物,精炼的语言与非常具有特色的图像相结合,它饱含着人性的光辉,对孩子做人有很好的引导。同时儿童的欣赏能力在潜移默化中自然提升,在创意十足的绘本世界里,浸泡出孩子超凡的想象力,人生体验也更丰富。

经典绘本本身就是艺术品

杨政认为,绘本里好的艺术作品带给儿童宽广美好的视觉经验。我们必须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到表达力强、趣味性高的插图——让孩子看得懂,有情趣,进而愿意接触它,它才有机会影响孩子,这些插图更需要具备足够的艺术性。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有它自己独特的风格,才有生命力与感动力。

当儿童接触到各式各样、有明显个人风格的插画作品时,便会吸收和感受到许多不同的美感经验。审美的种子,审美的高尚趣味,就在绘本阅读中得以形成。

杨政准备了大量的经典绘本套餐,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充满个性的艺术世界,让家长们领略到绘本的艺术魅力:绘本中讲解艺术原理、介绍艺术创作的态度及方法、呈现多种多样的艺术表达形式。

在《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的绘本中,杨政老师邀请大家一起朗读“我是画家,我画了……一匹蓝色的马和……一条红色的鳄鱼和……一头黄色的牛和……一只粉红的兔子……我画得很好!”这是绘本大师艾瑞·卡尔80岁时向蓝骑士画派的创始人弗朗兹·马尔克致敬的绘本,用夸张的色彩表达了人对自然万物的主观感受和画家自我解放的内心。《小黄与大黄》《彩虹色的花》《颜色的战争》等绘本中则藏着颜色的艺术原理,通过颜色混合后的变化故事,让读者不知不觉中了解艺术原理。

绘本《点》是对情绪把握的创作,点的作者在老师的包容鼓励中激活了创造力,借此,杨政告诉家长面对孩子的情绪时,要正确为孩子树起一道“安全墙”,给自己和孩子一个缓冲带,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根据发生在1940年美国波士顿的真实故事改编的《让路给小鸭子》,把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在阅读中爱会自然而生。

家长引导孩子思考 实现从阅读绘本到艺术表达

如何在阅读绘本的同时,给孩子艺术启蒙?杨政建议,家长要适当引导孩子思考,多多观察画面,有条件的,还可以在绘本阅读之后,玩一玩《形状游戏》,实现从绘本亲子阅读到艺术表达的递进。

杨政带大家欣赏安东尼·布朗绘本《公园里的声音》中的一幅超现实主义作品。杨政先引导大家思考:画面中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她眼睛里看出去的都是什么样的颜色和景色?为什么会这样呀?接着他给观众分享,从这位孩子的穿着和紧锁的身体可以看出,这位小孩心情很不好,不论他走到哪里,妈妈那“阴郁”的影子总是覆盖着他——放眼望出去,到处都是妈妈的影子,感觉自己还不如那只黄色的小狗呐。

分享绘本《菲菲生气了》时,杨政认为这是巧妙地用色彩表达与情绪变化的经典绘本。在故事中,告诉大家不用视情绪如洪水猛兽,情绪是我们的朋友,知道情绪从何而来,学会调节,就如故事中所说“这个广大的世界最终安慰了她”一样,再坏的情绪都会过去。

讲《雪花人》时,杨政引导大家去思考画面是用什么方法制作的?那个世界上第一个给雪花拍显微照片的孩子,他家里有暖气吗?在哪里拍的雪花呢?拍雪花对今天的影响是什么?把大家引进作品背后,走进艺术的世界:创作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传递对艺术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在用不同纹理、颜色的纸样制作的《攀登世界最高峰》这样的绘本,可以让孩子领会到任何东西通过创作都可以变废为宝。

杨政认为,这些经典绘本是世界上最美的书,让孩子与艺术之间有了一条神奇的纽带,让孩子建立对艺术最初始的最温馨的感觉,也给了孩子发现美、表达美的最初冲动。

同时,杨政也展示了他的女儿在六岁生日时口述出的一段像诗一样的《愿望》诗:

“在幼儿园里,有时会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祈祷,许下一个个愿望/那些受欺负的人不再受欺负;伤心的人,不再伤心/那些无辜的人,不会受到战争的杀害/那些坏脾气的人,会变好/那些人身上的伤,一眨眼就会长好/那些小花朵,不再受人踩到……/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

杨政说,读绘本长大的孩子,有胸怀、有内涵、有想像力,并且他相信,家长们放下高傲姿态,以经典绘本为媒,用心陪伴,假以时日,一定能够为孩子培植出一块艺术土壤,帮助孩子通往艺术世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孩子 艺术 绘本 绘本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