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共和党党鞭遭枪击折射美国政治裂痕 

2017年06月15日 17:43 | 作者:杨定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新闻分析:共和党党鞭遭枪击折射美国政治裂痕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当地时间14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棒球场遭枪击,斯卡利斯等至少5人受伤,枪手身亡。

虽然警方暂未公布袭击者动机,但分析人士指出,枪手生前强烈反对共和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枪击案揭示了美国两党斗争引发的严重社会分裂。

极端反对者

6月14日正是特朗普的生日。现年66岁的枪手詹姆斯·霍奇金森曾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特朗普是美国的“叛徒”。霍奇金森还是脸谱上多个反共和党群聊的成员,声称“共和党是美国的塔利班”。

据美国媒体报道,霍奇金森在作案前,曾询问在场的共和党议员:“这块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

事发时,斯卡利斯及多名共和党议员、国会工作人员正在球场为国会年度慈善棒球赛作准备。除斯卡利斯外,伤者还包括一名国会议员助手、一名游说者和两名警务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付随鑫认为,这起枪击案带有明显的政治动机,折射出美国政治斗争越来越激烈。“政治斗争甚至造成美国民众出现分裂,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支持者互不理睬,甚至互相敌视。”

铁杆支持者

作为多数党党鞭,斯卡利斯是众议院共和党的三号人物,主要职责是督促共和党议员在国会投票中按照党的立场行事。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共和党内部与特朗普意见相左的议员大有人在,在投票中部分共和党议员“叛变”的情况时有发生。

特朗普上台后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努力,就因为部分共和党议员投反对票而以失败告终。

为说服其他议员,斯卡利斯需要以身作则。据统计,特朗普治下白宫提出的议案,斯卡利斯全投了赞成票,可谓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

斯卡利斯还曾公开支持特朗普颁布的针对部分国家的移民入境限令,称这是防止恐怖分子入境的必要措施。

坚定支持特朗普政策,或许招致特朗普反对者的怨恨,但枪击案之后,大批民众不分政治阵营,纷纷祝福斯卡利斯尽快康复。

斯卡利斯的脸谱页面上,他的伤情和治疗情况在持续更新:“子弹击穿盆骨,伤及内脏,导致严重内出血……伤情危急,仍需继续手术。”上千名网友在评论栏留言,为斯卡利斯祈福。

政治环境恶化

特朗普在枪击案发生后取消了原定活动安排,发表讲话向伤者表示同情和慰问,呼吁美国朝野在枪击事件后团结起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美国各界在谴责凶手的同时,也需要反思国内政治严重分裂的问题。特朗普政府目前困难重重,推进医改、税改不力,深受“通俄门”困扰,斯卡利斯遭枪击事件进一步暴露美国政治生态持续恶化。

他认为,短期内,这起枪击案或许会暂时分散公众对愈演愈烈的“通俄门”的关注,甚至有可能为共和党阵营博取同情分。但长远来看,随着调查深入,“通俄门”恐怕会持续发酵,不断困扰特朗普政府。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13日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时,否认他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有任何“通俄”或不妥行为。据美国媒体报道,塞申斯被指牵涉司法部下属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和党党鞭遭枪击 美国 政治裂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