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高考成绩23日12时发布 数学阅卷进度已过半

2017年06月16日 07: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高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王康明 摄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昨天,北青报记者在2017年高考数学、语文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本市2017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将准时发布高考成绩,同时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25日早上8点至29日晚上8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各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60人,来自一线教学和研究人员已经达到所有阅卷教师人数的一半,占总人数的50.59%。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刚到达阅卷场地所在的楼门口,就发现手机已经显示无信号服务。据了解,今年阅卷现场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另外,还会将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随后,北青报记者在相关工作人员引导下,上交随身携带的背包、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进入清华大学2017年高考数学阅卷场地。据了解,今年北京高考阅卷工作已全部实现无纸化高考全科目网上电脑评卷。阅卷老师只能携带证件和水杯进入阅卷室,判阅工作结束后,老师们禁止将评分参考和细则带出阅卷场所。

据了解,高考阅卷现场所有人员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做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

数学阅卷

“过程对但结果计算错”只扣少量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数学阅卷工作已进展过半。和往年相同,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清华的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数学阅卷点共分为7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总成绩由电脑自动加和。

有些考生和家长比较担心数学阅卷中“过程对了但结果有误是否得分”。从专家组的反馈来看,在数学的阅卷中,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比如有考生做题的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另外,针对存在“一题多解”的题目,专家质量组和阅卷组组长还会进行反复研讨,确保每一种解法都有对应的评分细则。

语文阅卷

大作文选择“纽带”议论文的学生超过六成

与往年相比,今年首次将远郊区县教师纳入阅卷老师行列。同时,由于今年与名著相关的题目较多,所以判阅语文微写作的老师要求必须读过《红楼梦》、《老人与海》等原著。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大作文选择“纽带”议论文的学生超过六成,微写作选择《红楼梦》“以花喻人”的学生最少,但得高分人数较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语文阅卷同样采取“背对背”双屏阅卷方法,两位老师同判一份卷子,一旦出现打分误差超出常规现象,该试卷将会通过系统自动上报到阅卷核心小组电脑中,进行第三人阅卷。

高考语文阅卷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高考语文阅卷老师有300多人,目的是让老师可以静下心来看每一份试卷,尤其是作文等主观题,要保证考试成绩准确公正。“评价一个题的时间长短不是一个指标。如果两个老师判阅的误差超过阈值,将进行三评、四评。如果进入核心组,一道题判阅十分钟八分钟也是有可能的。”另外,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流传满分作文不实际,“目前高考阅卷还没有完成,所以满分作文是不可能流传出去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高考 成绩 数学阅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