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丽水市政协用心服务群众 民生跟着“民声”走

2017年06月16日 09:13 | 作者:鲍蔓华 谢小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生跟着“民声”走
——浙江省丽水市政协用心服务群众的故事

人民政协网浙江6月16日电(鲍蔓华 谢小燕)民生不简单,民生不容易,干什么、怎么干,需要艰辛探索。在浙江省丽水市政协主席陈瑞商的眼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让群众感觉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与自己很亲”———丽水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带着一片真情,用心用行动走向这个坐标。

t016d3ef315868f413c

常态化:倾情履职群众利益无小事

“怎样才能让群众买得起药、看得起病,就诊更方便?”“如何实现教育公平,让孩子们‘人人读好书’?”……在丽水,百姓急盼的“民声”,成了民生幸福工程的指向标。近年来,将群众希冀与民生需求系于心头的市政协更是将推动“六大民生幸福工程”实施作为履职重点,真情关注民生。

不久前,市政协“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课题调研组围绕建立怎样的配套财政投入机制,制定怎样的配套医疗保险政策,建立怎样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医院精细化管理方式等问题,了解改革过程中遇到困难、存在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供主席会议议政参考并举行专题议政会,邀请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配合省政协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专题调研,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献计出力。

针对分级诊疗这道卫生事业改革过程中不能跨越、必须完成的必答题,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不回避矛盾,与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逐个问题协商。委员高度的责任意识和精心准备推动了一场场务实高效的协商讨论,唱响了助推医改的政协好声音。

围绕助推教育提升工程,市政协组织界别委员就市区幼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青少年宫运行情况开展视察,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关于助推平安创建工程,市政协围绕行政调解试点社区矫正工作、市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城市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市区保障房分配与安置、特殊人群管理等社会管理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市政协不断创新着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与百姓走得越来越近。

基层化:从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

丽水市撤地设市十多年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面积不断扩张、道路不断延伸、人口不断集聚的同时,城市建设管理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其中以“老小区改造”“城市污水收集处理”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3大问题尤为突出。

市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委员们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促成了丽水市区老小区改造、丽水市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丽水市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等3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和实施。

生活家园美化了、污水管网畅通了、农贸市场整洁了……看到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一步步实施,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

市政协注重编演好民生问题民主监督“连续剧”,选择重点民生问题持续开展主题式系列民主监督活动,促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市政协还充分发挥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宣传等关注民生、传递民意的渠道作用,加强民生提案办理,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2013年3月市政协“委员视点”栏目在丽水电视台首次与观众见面,紧扣热点民生问题,社会反响良好。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作用就充分显现,南明湖周边环境整治、公共自行车安全管理、尽快开展电视问政、“三改一拆”后建筑垃圾处置等建议,在市党政领导重视下,都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位于丽水城区酱园弄48号的谭宅,距今已有177年历史,2005年被省政府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整幢院宅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如发生意外,将毁于一旦。满怀焦虑的委员撰写了《保护谭宅迫在眉睫》这则社情民意信息,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谭宅的保护,清理现有租房户,拨出维护专款,以建设专题博物馆的形式加以长远保护和利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有关部门闻讯纷纷为保护好这幢古民宅定策出力,安排600多万元专项维保资金,使谭宅得到较好的修缮保护,群众交口点赞:谭宅能有今天,政协委员功不可没。一笔笔民生保障投入、一张张“民生账单”背后,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每一个百姓,展现的是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惠民的感人情怀。

话及民生,如一股挟裹着暖流的春风,细致入微地穿掠过百姓油盐柴米的生活。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翻开市政协委员的履职篇章,听民声、摸民情、解民忧始终是关注热点、重点篇目。委员们把调研报告写到群众心坎上,把履职成果送进千家万户中,在衣食住行中写进牵挂关怀,也在百姓忧乐间政协收获着累累硕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民生 丽水市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