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力为公 凝心聚力

致公党湖南省委第五届委员会亮点工作回眸

始终秉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着力打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侨海工作“三驾马车”

2017年06月16日 09:32 | 作者: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力为公 凝心聚力
——致公党湖南省委第五届委员会亮点工作回眸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这样强调。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殷切希望。过去五年,致公党湖南省委在致公党中央、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建设高效能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治理结构,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圆满完成了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湖南致公党人精彩纷呈的崭新篇章。

和衷共济,同心同行。2012年至2017年,是致公党湖南省委第五届委员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五年。

五年间,致公党湖南省委始终秉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着力打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侨海工作“三驾马车”;广泛整合党内外资源,努力推动履职平台化建设,切实做好凝心、汇智、聚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履职成绩单。

参政议政取得新突破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近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促进政党协商高效有序发展,致公党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党员300余人次参加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协商座谈会,积极为湖南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大量意见建议转化成为现实图景。保障自来水质安全、防范网络司法拍卖中的腐败、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特色小镇建设……一个个建议链接着民众的期盼与社会的发展,也凝结了湖南致公党人的汗水与智慧。为不断拓宽日常性建言渠道,致公党省委还先后提交《关于全面推进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的建议》等6个“直通车”建议,均得到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为助推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加强专题调研工作机制建设,完善纵向联动、横向互动调研机制,建立健全课题招标机制与成果论证评审机制,探索调研成果形成前的民主协商机制,致公党湖南省委调研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完成招标课题78个、省发改委委托专项调研课题3个,形成了一批优质的调研成果。其中,《着力长株潭自主创新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经致公党中央向国务院建言,促成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湖南。

五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始终注重发挥省两会建言平台的作用,提交集体提案近60件(其中涉侨建议10件),先后就海归人才引进、健康养老产业、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湖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知识产权管理创新为突破口全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12个提案获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为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致公党省委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湘、珠、赣三江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呼吁维护和发挥“三江源”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从源头上促进流域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该提案被致公中央作为全国政协大会集体提案,促成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整治东江湖流域。

反映社情民意,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为调动各市委、各专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致公党湖南省委制定并印发《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形成了“每月通报制度”“每周约稿制度”。五年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0余条。其中,全国政协采用25条,中央统战部采用62条,致公党中央采用259条。湖湘百姓的呼声搭上了“直通车”驶入“快车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土地换户籍需深思慎行》和《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获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关于海南离岛退税政策的几点建议》等5条社情民意信息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向省委统战部报送统战信息300余条(篇),其中50余条(篇)被中央统战部、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采用。

如果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为群众搭起的“桥梁”,那么民主监督就是心系群众的一份责任。五年间,致公党湖南省委积极参与“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加强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加强湖南省脱贫攻坚”系列监督活动,完成《湘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对策建议》等监督报告近20篇,其中《关于加强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的建议》得到常务副省长批示。

参政议政的热情饱满深切,履职尽责的脚步坚定有力。五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先后荣获“致公党中央信息工作优秀组织奖”“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优秀组织奖”。5篇调研报告被评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成果”,5人被评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致公党机关参政议政优秀工作者”。5篇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集体提案,6人被评为“优秀省政协委员”。2016年获“社情民意先进单位”……辛勤的汗水化作甘露,参政议政“结”出累累硕果。

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

“给孩子一片希望,让关爱成为习惯。”这是刊登在致公助学网首页的一句温暖话语。“致公助学”平台由致公党湖南省委发起,以致公助学网站为纽带,以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网络,收集、汇集并确认助学对象的信息,联系党员或社会爱心人士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通过制定《致公助学平台五年发展规划(2014-2018)》,出台《致公助学“致爱小组”工作规则》,成立致公助学理事会,组建“致爱小组”,构建开放性、可持续发展的“致公助学”工作体系,致公党湖南省委探索形成了企业助学、侨海助学、支部助学、党员个人助学、社会助学五种助学模式。


而在“致公助学”这一品牌背后,承载的是大山深处贫困孩子们的梦想与未来——五年来,“致公助学”平台筹集资金700万元,捐建“致公班”35个,资助1700名贫困学生完成就学、就业,捐建“致公蓓蕾书屋”8所。“致公助学”获评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奖,得到致公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已成为全省统战系统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并先后两次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在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央统战部宣传推介。

持续推进基地建设和“四同创建”(即“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创建活动),是致公党湖南省委的又一特色工作。浏阳市淳口镇自古有种植油茶的历史,但因“只采不管,自生自灭”的传统粗放经营方式导致油茶产量低,收入少。为此,致公党省委联合长沙市委,专门组织专家大力推动浏阳淳口镇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联合致公党张家界市委积极指导桑植县双溪桥村开展生态示范村创建工作,五年共计捐助资金500余万元。依托“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省市共建“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并获评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湖南省第三届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此外,在致公党湖南省委的积极引导和参与下,“四同创建”工作也取得实效:长沙水风井社区、株洲田心社区、岳阳东升社区获评首批省级示范“同心社区”,张家界刘家坪乡双溪桥村获评省级“同心乡村”,浏阳佳源油茶基地与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衡阳“归侨之春”义工小组成功申报省级“同心项目”。

围绕湖南省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致公党湖南省委努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组织50余名的专家团队赴国贫县新化县全面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形成“1+6”产业发展报告,协助新化县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助推新化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探索了民主党派智力扶贫的新模式。创新“送医下乡”传统社会服务模式,组织党内专家赴通道侗族自治县、安化县、桑植县开展“致福送诊”暨“助医工程”系列医疗扶贫活动。制定《桑植县双溪桥村扶贫工作总体方案(2017-2019年)》,立足桑植县双溪桥村产业发展实际,探索形成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两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自2016年4月致公党中央提出“关爱留守儿童”的号召以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在浏阳淳口启动了“致公微善行——爱心妈妈在行动”活动,爱心妈妈与当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结对帮扶,自此,形式各样的“爱心妈妈”活动在各个地市州全面铺开。而这仅是致公党省委开展公益帮扶道路上的一个小站点。争取致公中央妇委会的支持,举办“听力万里行”(湖南站)活动;争取省红十字会支持,慰问生活有困难的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2000余人;开展党内互助,五年共募集致助金34.9万元,发放30.1万元,资助困难党员95名……五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积极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方式,涌现了一大批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致公党湖南省委和长沙、张家界、湘潭市委获评“中国致公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6名党员获评“中国致公党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3名党员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仁爱”精神已融入湖南致公党人的血脉之中,化为实际的行动,默默地温暖着潇湘大地。

“侨”“海”工作迈上新台阶

“立足‘侨’‘海’是致公党独有的特色、独具的优势,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方向。”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说。近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将青年海归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对内聚焦、对外开放、运作规范、发展可持续”四项原则,成功打造“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工作品牌。


    致公党湖南省委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建立了互访的友好关系,图为与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访问团合影。

致公党湖南省委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建立了互访的友好关系,图为与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访问团合影。


从不熟悉如何参与政治生活,到如今有了解国情和表达观点的渠道,至今已举办三届的“青年海归发展论坛”为广大青年海归搭起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从创业融资、创新创业到工匠精神,胡旭晟要求,每届论坛确定什么主题,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可以提出什么建议,都要提前做好深入调研,尤其要广泛而充分地听取广大青年海归的心声,切实反映他们的需求。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论坛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6年,“青年海归发展论坛”获评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实践创新奖。

为突出“侨海报国”的致公特色,致公党湖南省委不断完善侨海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由主委会统筹,以一处(侨海工作处)两会(侨海工作委员会、青年海归联谊会)为主要支撑,以省市联动与各方互动为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2014年,经过前期调研,致公党湖南省委在省两会提交了《促进湖南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的建言》,该提案被列为当年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并促成了“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成立;同时,该调研结果经湖南省侨联上报至中国侨联,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发表,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五年来,致公党省委将侨海工作与参政议政密切结合,以提案、议案、党派直通车等形式不断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工作建言献策。

作为内陆省份,湖南侨海资源并不丰富。为进一步巩固湖南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2014年9月,致公党湖南省委承办“海外洪门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暨致公党对外联络干部培训班”,接待13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海外洪门领袖来湘交流;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建立了每年互访的经常性友好关系,并推动张家界市委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签署友好协议。“迎进来”的同时,致公党省委还主动“走出去”——组团出访英国、美国、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及港澳地区,促进湖南与海外华侨社团的友谊和交流。促成海外洪门爱心人士签约捐建“致公班”,募集100万元,资助武陵山区贫困学子。

以“侨”为“桥”,是致公党湖南省委促进湖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关键一步“棋”。五年间,致公党省委积极参与“五侨”单位联合课题调研及提案办理,切实为归侨、侨眷、老侨、新侨说真话、谋实事、出实招。联合省外侨办组织“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赴湘潭县开展义诊、授课及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联合省人社厅举办湖南海归创业政策分享会,积极参与省人社厅举办的湖南省留学及高层次人才双创活动,做实“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工作,精准服务侨海群体。积极争取省外侨办的支持,帮助长沙水风井“同心社区”成功申报国侨办“侨法宣传角”项目。

过去的五年,致公党湖南省委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务实进取,为湖南的改革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征程再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然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正在迈进。展望未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文/王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湖南省 委员会 工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