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胡旭晟:对内聚焦对外开放 建设高效能地方参政党组织

2017年06月16日 09:58 | 作者:胡旭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致公党为争取祖国富强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致公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反映侨情,为侨服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高效能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任重而道远。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这种坚定的政治立场给了我们极大的政治定力和政治勇气,让我们既能够始终瞄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个目标毫不动摇,又能够不顾各种艰难和风险去大胆地改革创新。对一个政党而言,“高效能”比“高素质”更有意义。五年来,我们全面展开致公党湖南省委党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尤其是全力推进制度性框架的改造和建构,推进治理结构的完善,进而带动治理能力的提升,以便为真正建成高效能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在工作思路上,我们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持续的常态,将改革作为不变的主题,以务实作为永恒的作风;注重深度思考,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发扬民主,注重集思广益;注重当前,但更注重于谋长远。而在具体策略上,坚持把握主线,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守住底线,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瞄准红线,确保参政议政不落后;突出重心,集中精力打造亮点。

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始终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对内聚焦。即在致公党内要尽可能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都集中起来,并统一投放于关键点上,通过突出重点来打造亮点。二是对外开放。即对外要在确保本党派主导的前提下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力量来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三是运行规范。即履职工作必须符合制度规定和法律要求,也必须合乎民主的要求,要经得起致公党员的检验、社会的检验。四是发展可持续。即各项工作的开展应当着眼长远,尤其是平台建设应当是长期性的、可持续发展的。

围绕“四项原则”,我们不断创新工作的理念、机制、平台、方式和方法,努力盘活资源、形成合力、提升效能、打造品牌。从履职平台化、省市一体化、管理差别化(省委机关扁平化、责任化,省直工委层级化、属地化)规范化、专委会常规化机动化、文化实体化等几个重点方面入手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致公党湖南省委的工作。

在完善治理结构方面,我们全面强化领导决策、大力提高机关效能,实施扁平化和责任化管理,先后单独设置了社会服务处、省直工委办、侨海工作处和专委会办公室等处室,并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强化专委会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机制,逐步摸索出了工作委员会以统筹协调为主、专委会以课题调研和社会服务为主、特别委员会以自身建设和情感联络为主的工作模式,并尝试专委会组建的集成化与团队化两种模式,以促进专委会的机动化运作。推进省直工委的改革,对省直支部实施区域化管理,设立了五个省直区工委,积极推进省直各区工委与长沙市各区工委的工作对接与融合。同时,通过加强对市级组织的考核和省市党务工作一体化,全面提升省市工作整体合力。

在履职平台化建设方面,我们全力打造能聚焦、可持续的开放性履职平台。通过打造“致公助学”平台,全省社会服务工作真正开始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分散用力变成省、市、区及社会联动,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参政议政领域聚焦“直通车”,着力打造年度中期建言平台,探索建立了“直通车”平台的基本运作程序。在侨海工作领域则聚焦“海归”,着力打造“海归发展平台”。我们已探索出了以“青年海归发展论坛”为轴心、以涉侨涉海建言献策与助推海归创新创业为两翼的侨海工作主体内涵,初步彰显了“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和致公党的“侨党”特色,发挥了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广大青年海归中的品牌效应。

一项事业,无论大小,都发端于理想追求,成就于执着坚持。未来,致公党湖南省委将继续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侨胞,秉承“致力为公”精神,积极参政履职,“初心”不改,继续前行,为把致公党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而共同奋斗,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参政党事业新篇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党 工作 聚焦 建设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