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医美行业高毛利低净利 非法培训机构大量存在

2017年06月16日 09:59 | 作者:冯国栋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网络直播火了“网红”,也火了“颜值经济”。从最初的“手术刀+绷带”,到如今的“一针变美”,医疗美容整形技术越来越便捷高效,唤醒了大众的“爱美之心”,市场正以30%年增速在扩大。经历了几年的资本积累和野蛮生长,医疗美容整形行业现状如何?未来到底有多美?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医美行业进行调研。

医美行业高毛利低净利

“我们是寻着玻尿酸的味道找过来的。”在日前于武汉召开的“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上,几位消费者开玩笑说。

虽然会议以学术交流和研讨为主,但还是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慕名前来。会场外,几位女大学生围在“分期整形金融服务”的展柜前咨询。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普及和价格的亲民,整形已经不再是需要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商量后才能做的慎重选择,而更像是逛街买件衣服那样随性。很多男士也加入到消费大军中。

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万亿级的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医美行业创造了千亿元的市场规模。最近五年,医美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与韩国、日本、美国等医美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逐渐成熟的消费群体,以及提前消费、分期消费等营销模式,人们对中国医美行业的爆发增长充满期待。据微整形中国美容整形协会预测,到2019年医美行业规模将突破一万亿元。

“如是在前几年,你投200万元开个1000平方米的整形店,基本上一年能回本。”武汉一位多年从业者透露。

目前武汉医美机构超过300家,五洲美莱、中翰、美莱、艺星等产值500万到1000万级的医美机构已经进入,几乎每周都有新机构开张。

据记者观察,在武汉,医美行业的营销大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走出家门,从户外广告牌,到公交站台,到出租车顶灯,再到小区电梯内,整形广告几乎无处不在。

最近两年,玻尿酸价格一路下滑,从6000元跌至1000元,越来越平民化。医美行业高度依赖营销,“广告战”、“价格战”直接导致 “高毛利、低净利”困局。 “现在不一样了,一不小心就赔钱。”

业内人士透露,医美行业平均“获客”成本约为3000元/人。在渠道医院,营销抽成高达50%至70%;普通医院的销售成本占30%,手术耗材及运营成本各占10%,医生分成及诊所利润仅占5%。

网络营销亦是如此。网络竞价、美容院分成和咨询师成本极高。其中广告费、美容院分成占50%至60%,医生、咨询师费占10%至20%,再减去20%的基础生产成本,平均利润率仅剩10%左右。

这种营销模式已严重阻碍很多医美企业的发展。主营服装生产销售的朗姿股份去年转型医美,耗资三亿多元收购六家医学美容企业股权,A股“医疗美容第一股”吸引了高度关注。今年3月,公司披露的2016年报显示,新增的医美业务只占公司营收6%左右;收购的六家公司,年业绩也仅完成了预期的八成。

去年底挂牌新三板的“永成医美”近期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5%;另外一家新三板医美企业“伊美尔”已于今年3月7日摘牌,结束不足百天的新三板生涯。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医美 行业 低净利 培训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