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人人见面都要加? 请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2017年06月16日 10:01 | 作者:马富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逃离”微信朋友圈

今年以来,马文斌觉得自己玩微信少多了,“人人见面都要加,就像QQ一样,这样就不好玩了”。

在他看来,微信朋友圈社交性能强化,发的信息都是大众化的信息,“不疼不痒,个性的东西越来越少,不带劲”。

马文斌希望看到一些社情民意的多元表达,了解更多社会生活中的多维信息,但他发现,随着微信朋友圈熟人越来越多,人们的话语方式逐渐“鸡汤”化,评论也四平八稳,信息量在减少。

在兰州,小静和阿芦原本并不认识,因为热爱插花,互相交流渐多,成了闺蜜,她们会把各种精致的插花发在微信朋友圈,也会发一些参加插花发烧友的活动信息。

小静自认为发朋友圈信息是比较把握分寸的,她会选择发一些美好、向善的内容。一段时间来,她将自己参加各种插花活动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收到很多朋友的点赞和询问,还发现了一些有相同爱好的人,这令她心情很愉快。

也有不愉快的事情出现,单位周末加班,加班后大家提议聚餐,小静因为要给孩子做饭就婉言拒绝,可单位同事们却调侃说:“算了吧,人家要去参加高雅的聚会!”领导也面露不悦,小静顿时觉得自己被隔离在同事的圈外。

阿芦遇到了同样的尴尬,她发出很多参加插花活动的照片,“不在乎赢得朋友圈点赞,只希望给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可时间久了,不断有同事悄悄问她:“是不是在开辟第二职业?”领导也旁敲侧击地说:“业余生活很丰富,8小时以内更要有热情呀!”

小静和阿芦不想因微信朋友圈引发是非,她们想逃离微信朋友圈。“凡是工作内容以外的信息,就要屏蔽所有的同事,建另一个可见的微信朋友圈。”如今,逃离了同事的关注,小静和阿芦自称是桃花源人,悠然享受插花之美。

不如小静和阿芦般洒脱,也有人因为逃离微信朋友圈“未遂”而哭笑不得。

李玲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女儿已经上中学,班上一名同学的妈妈经营一家月子会所,李玲和这位妈妈一来二往互相熟悉,加了微信好友。

这位经营月子会所的新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很活跃,每天都会发大量如何顺产、怎样催乳、如何克服产后抑郁等信息,时间一长,李玲有点受不了,就屏蔽了她的微信。

可不久后她惊奇地发现,自己女儿和该同学妈妈也是微信好友,经常会看她发到朋友圈的各种坐月子信息,还不时会点赞互动。“还得关注女儿(在朋友圈)的动向,真是想逃也逃不脱!”李玲感叹,“简直哭笑不得!”

曹国东用“有人”这个群昵称,成功从若干微信群逃出。如今,他改变玩法,每天早上或临睡前会集中浏览微信朋友圈信息,白天基本不看,“挤出更多时间读书、写作、带娃,靠谱!”(应受访人要求,文中董敏、李玲为化名)(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朋友圈 人人 见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