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东城区工商联学习民营企业家报告会精神

2017年06月16日 10:2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闻鸡起舞正当时
——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学习贯彻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精神座谈会侧记

6月13日,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精神座谈会。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发言人代表、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应邀来到会场,与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的18位优秀青年企业家座谈,共话理想信念,分享成长故事。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汤钦飞参加了座谈会。

为梦想而战

理想信念是什么?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田刚印用自己的创业经历深刻诠释了是什么成就了他。面对这样一位成功者,18位北京东城区的优秀青年企业家感到十分的亲切,他们是同龄人,所处行业不同,却都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向时代证明,他们传承企业家精神,他们愿意参与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北京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得益于国家发展文化产业政策,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的新天地。

“创业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支撑创业者们获得胜利的能量之源,是我们的荷尔蒙、多巴胺和内啡肽。”北京77文创园的王雷用言语勾勒出了一位创业者长途跋涉的画面。

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王雷看到了北京文创领域创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创造了一种“平台+运营+产业”的文化资产运营管理模式发展文创园区。为了发展,王雷放弃短期收益,谋求文创生态的聚合效应,选择了一条不以租金为衡量标准的准入机制,打造了若干个主题性、专业化的文创园区。从2011年到2015年,王雷先后在北京东城区建设并运营了77文创(美术馆)、77文创(国子监)和77文创(雍和宫)项目,建立了“整体规划、整体实施、整体运营”文创园区运营模式。

王雷说,在中国文创产业从占经济总量的5%向发达国家20%突飞猛进的过程中,77文创愿意成为文创产业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与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一起,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文创生活。

北京金刚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柳军走的是民族原创游戏的开发之路,完成了金刚游戏全产业链的布局,形成了研发、运营一体的“闭环”模式。在创业过程中,他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他说,过去,许多是在舶来的游戏文化中长大,不是中国没有游戏文化内容,而是我们缺少能把中国的文化按照现代人的娱乐需求开发下去的载体。如今,这个状况却发生反转,一些中国的游戏还在开发阶段就已经被国外的运营商签约。“形势反转的背后是中国一批游戏公司坚持理想信念、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也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细节体现。我为自己的国家骄傲!”

有信念有信心

传承,对于许多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参加座谈的青年企业家里,有不少就是民企的二代掌门人。

此次座谈会还特邀了两位老企业家与青年企业家座谈,其中一位是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的舅舅郝金明。郝金明是公司创始人,这一次,郝金明与陈强相向而坐,两代企业家共话理想信念。郝金明十分激动地对陈强、也对大家说:“宝贝儿,只有跟党走,听党的话,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一定要有信念、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懂感恩、知责任、有贡献!”

陈强谈得更多的是工商联组织帮助自己成长的经历。他说,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成立了青年创业者协会,青创会中的1/3是企业未来的“接班人”。在这个平台上,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引导大家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者和工商联事业接班人。

北京三替城市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萌表达了与陈强一样的感悟。这位曾经的企业“大小姐”除了搞好企业,还担任了北京青商会的会长。她说:“商会要做的是正确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对这个国家有信心、对他们企业有信心。年轻一代企业家有信心了,企业员工就有信心,大家的生活就会有盼头。”

勇担社会责任

中国人自古就有乐善好施、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家通过投身光彩事业、慈善公益事业等履行社会责任。5月27日的报告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寄语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坚持回报社会,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再一次激励着大家。

陈强说,年轻一代要继承父辈的光荣传统,不仅要为国家经济建设出力,同样要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去年,陈强积极参与了青创会倡议发起“手拉手共成长”———资助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的品牌活动,陈强与“小伙伴”们出钱出力,大家收获精神层面的成就感,陈强说一定会坚持资助下去。

在座谈中,两位法律界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邀发言。他们谈到,勇担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是这个时代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学有专长者尤其要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彰显社会责任。

东城区法律商会会长、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晓刚说,2015年全年度,中勉律师事务所的援助律师参加社区值班活动达170余次,现场参加答疑近500小时,参与解决的法律咨询事项累计达600余件。截至2016年底,杨晓刚还在东城辖区举办各类法制宣传讲座达47场,受益居民、企业达万余人次。

北京市蓝石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何胜文介绍,蓝石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东城区工商联的领导下参加“东城区手拉手”援助贫困学生读书活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的帮助打工子弟小学活动、支持宁夏中卫贫困县书屋建设等活动。“在以后成长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紧跟工商联领导和广大社会各界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扶贫帮困多尽一份心。”何胜文说。

对于今后的打算,北京金丽人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东城区惠达商务楼宇党支部书记孟有新表示,将把报告会的大会精神及6位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向更多的非公企业党员宣讲,号召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还将组织非公企业开展企业沙龙活动,邀请一批水平较高的企业家为困难企业把脉,给困难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助力困难企业走出困境。

听完大家的交流,汤钦飞表达了对北京东城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他希望,年轻一代传承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融为一体,在个人成长的同时推动社会进步,体现出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企业家要传承企业家精神,努力将企业做成领域内的榜样;借助北京东城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平台,青年企业家们可以取长补短,互利共赢。(记者 吴志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北京 东城区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