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冲绳抗议人士在联合国呼吁日本政府停止侵犯人权

2017年06月16日 14:0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坚持针对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计划开展抗议活动的“冲绳和平运动中心”主席山城博治1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山城强调,日本政府以大规模警力“镇压和暴力排除”反对冲绳军事化的市民。

日本冲绳县2016年6月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协定。集会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一座公园内的体育场举行。主办方说,参加者达到6.5万人。

山城因在抗议美军北部训练场新建直升机起降带的活动中涉嫌破坏有刺铁丝网,以破坏器物嫌疑于去年10月被捕后被拘约5个月,目前正在接受公审。他在演讲中表示被要求供述罪行以及脱离抗议活动。

山城强调“我和冲绳县民都不会屈服于镇压”,要求日本政府停止侵犯人权,尊重冲绳人民的民意。

2016年4月底,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外出散步后失踪,其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冲绳警方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一美军男性文职人员涉嫌遗弃尸体。这名男性文职人员在接受调查时供称“曾掐住岛袋的脖子,并拿刀刺了她身体”。

日本政府代表在会场反驳称逮捕与关押山城“是依据法律妥善执行的。”

山城在演讲后针对日本政府的反驳向媒体谴责称,国际人权组织等已对仅因微小的罪行被拘约5个月提出批评,作为一个法治国家的主张,“(上述反驳)缺乏理据。”

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国归还军事基地的声音,冲绳民众希望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或者彻底关闭。围绕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冲绳地方与日本政府对立严重。日本政府主张将美军普天间基地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搬迁至该县边野古地区,遭到冲绳民众强烈反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冲绳抗议人士 日本政府 停止侵犯人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