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央美非遗”亮相成都国际非遗节

2017年06月16日 15:09 | 来源:央美网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于6月10日上午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开幕。本次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参加开幕式的中外来宾一同参观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展、传统手工艺振兴成果展、研培计划成果展等独具特色的非遗展览。

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主题,全国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在文化部的组织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相关单位,包括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高校等,以积极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重点,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重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事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期“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承办高校,应邀作为参展方入驻“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优秀成果展区”,展示中央美院“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的课程理念与历届传承人学员的优秀作品。

2015年4月,文化部非遗司委托中央美术学院开展了以“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为主题的中青年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试点工作。2015-2016年,中央美院教学资源管理中心承办完成了四届“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的研培工作。百余名中青年非遗传承人的研培,涉及到非遗传统美术及传统技艺的八个类型:剪纸、刺绣、漆器、木雕、玉雕、扳匠、珐琅、建筑营造。这些优秀中青年传承人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和美院师生共同探讨本领域的传承和可持续问题,探讨传统艺术进入现代社区生活的途径与方法。研培在中央美院开设了系列文化遗产讲座及相关专业的艺术课程,使传承人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增强了对传统的再认识,同时也了解到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遗产及手工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经验与案例。

作为高等美术教育的重镇,中央美术学院较早建立了以视觉艺术为主的文化遗产教学与研究机构,开启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并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项目。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研究方法与社会实践等方面已经建构出具有艺术学特色的专业体系,形成了将田野调查与源流研究、课程教学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研究模式,在国际交流中得到各国同仁的肯定与认可。

中央美院此次参与第六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是展示我院“研培项目”成果的窗口,同时,也是高校以开放的姿态走进非遗、参与非遗的绝佳契机。大学应该走进社区非遗活态文化的大课堂,努力探索在大学与非遗社区之间建立非遗传承的互动模式,承担起文化遗产时代所应肩负的文化使命。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传承 国际 央美非遗 国际非遗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