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960年欧洲巡展的张大千佳作长啥样

2017年06月16日 15:41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Lot 124

张大千(1899-1983) 蜀山图

立轴 设色纸本

己亥嘉平(1960年)作

展览: “张大千近作展”,(法国)国家艺术沙龙,1960年2月

“张大千近作展”,(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历史博物馆,1960年5月

“张大千近作展”,(希腊)雅典诗坛礼堂,1960年9月

“张大千近作展”,(西班牙)马德里美术圈文化中心,1960年11月

“侨岷华园藏画展”,(台北)鸿禧美术馆,1994年2月至8月

出版: 《张大千近作集》图版30,(法国)巴黎近代艺术馆,1960年2月

《张大千书画集·第三集》图版61,(台北)历史博物馆,1982年2月

《张大千书画集·上》图版52,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年

《云山·泼墨·张大千》第10页,(台北)雄狮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0月

《侨岷华园藏画》第36至37页,(台北)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1994年1月

132. 6×65.8cm。 约7.9平尺

本拍品详情请垂询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并需办理特别竞买手续。

这张作品作于1960年初,尺幅为四尺整纸,是张大千非常珍视的一张作品:张大千携带它参加了1960年自己在欧洲的首次绘画巡展,先后于2月在法国国家艺术沙龙、5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历史博物馆、9月在希腊雅典诗坛礼堂、11月在西班牙马德里美术圈文化中心,并刊登在1960年法国巴黎近代艺术馆出版的图册上。至1982年,又出版在权威七册《张大千书画集》的第三卷中。

拍品出版物图片

张大千在欧洲的展览是由郭有守促成的,以大千的性格与艺术水平,首次涉足一个全新的地域,又是好友倾力推介,必然要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作品来代表自己、甚至东方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当时张大千精选了三十件作品参与此次历经欧洲四国、历时将近一年的巡展,拍品《蜀山图》在这精选的三十件代表作之中,可见张大千对这件作品的青睐。

1956年与毕加索合影

由于是为展览而作,故而拍品无上款。张大千交游广泛,有上款的作品比例很高。如果上款人为画作付了钱,那么题写上款理所应当;如果上款人是大千的朋友,那么题写上款则有人情,所以张大千的作品中,有上款的多,没上款的少。

拍品题识

此作画的是张大千老家四川风景,四尺整张大纸,取景也很大。左侧山峦高耸,近处林木蓊郁,由近及远景色铺陈,何啻百里之遥。江水、树木、山体、屋舍各元素俱全,属于大千描绘四川景色的典型之作。

蜀地美景

Lot 123 

张大千(1899-1983) 秋江舟泛

立轴 设色纸本

壬午(1942年)作

82. 5×41.6cm。 约3.1平尺

这件作品是张大千在敦煌游历途中绘赠民国西北政府要员朱绍良的。朱绍良是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与张学良、何应钦、李宗仁等同一级别。1949年,《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内战战争罪犯名单”,朱绍良位列第一位。蒋介石得以直接控制甘青西北地区,就是因为有朱绍良。

朱绍良

张大千在款识里说,这张画是画在乾隆内库纸上的,这张作品的构图虽然不算繁复,但是这里面其实有两个很重要的渊源,其一是其构图带有元代倪瓒的一水两岸式的布局特征;其二是其青绿设色带有元代赵孟頫的风格,所以这件拍品一点都不简单,它带有两位元代大艺术家的风格构成,是张大千渊源有自的一幅作品。

赵孟頫青绿《浴马图卷》局部

张大千1941年远赴敦煌,1942年自敦煌前往塔尔寺采办物资、探访喇嘛画师辅助他临摹敦煌壁画,这件作品就是在塔尔寺绘制的。

塔尔寺

Lot 126 

张善孖(1882-1940) 竹溪高隐

立轴 设色纸本

辛未(1931年)作

108. 5×52.5cm。 约5.1平尺

展览: “民初十二家—上海画坛”,(台北)历史博物馆,1998年6月27日至8月30日

出版: 《民国十二家·上海画坛》第158至159页,(台北)历史博物馆,1998年6月

《中国近代绘画丛刊·张善孖》第60至61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4年12月

纪录: 北京拍卖会,1996年11月14日,编号220

张善孖以擅长绘老虎而闻名于世,山水、人物画则不太多见,此幅即是他的人物作品。作品的气息非常好,高士的形象清癯、衣纹线条粗细有变,仿佛随风飘拂,真有吴带当风之势。

人物局部

画面上方的竹林则是向右摆动,就像是被风拂过,与高士的须发衣纹走向一致,极为生动。竹叶的墨色浓淡变化丰富,并且富有光感,绝非草草之笔。

竹林局部

*Lot 131 

张大千(1899-1983) 严陵濑

立轴 设色纸本

53. 5×36.5cm。 约1.8平尺

本幅未题年款,依画面风格和题识文字,判断为1940年代晚期所作。

严陵濑位于浙江桐庐县以南,是富春江上的一个景区,由于是张大千赴黄山的途中,故而得以屡屡入画。

现在的严子陵钓台

严陵濑这个“严”字,是纪念东汉隐士严光而得名。严光是光武帝刘秀的同学,曾积极帮助刘秀起兵,刘秀即位后多次聘请严光,但他隐姓埋名,退居富春山。名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即是范仲淹称赞严光的语句。

严光像

在严陵濑,富春江水水急如箭。张大千在题识中说“有风七里,无风七十里”,是指行舟进度难以掌握,惟取决于风力大小之意。

Lot 377 

张大千(1899-1983) 松风吹解带

王 薳(1899-1944) 自作诗《癸酉苦热》

成扇 设色纸本

乙亥(1935年)作

18. 5×51cm。 约0.85平尺

拍品绘制在大风堂定制扇笺上,笺纸内有大风堂朱记。

上款巢章甫是张大千弟子,久居天津,极富收藏。背面作者王薳,字秋湄,广东番禺人,擅章草。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大千 作品 上款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