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架起两岸民间交流的“连心桥”

2017年06月16日 16:03 | 作者:朱 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架起两岸民间交流的“连心桥”——八届海峡论坛成果丰硕务实惠民

被喻为“草根嘉年华”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两岸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界别最广泛、涉及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活动。论坛举办8年以来,将基层、青年、“海丝”、自贸区、创业创新创意等多个领域多种元素叠加,既体现论坛服务基层、关注青年的主基调,也紧扣两岸发展新形势,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W020160612241502570090

两岸特色庙会台湾美食街。(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有效促进基层民众交流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无论是庙堂里满溢的香气,还是茶室里畅叙的乡情,都是海峡论坛贴近民生、服务基层的缩影。福建方面与台湾结成同名同宗村联谊关系、两岸村里和居委会签约合作,推动两岸社区共治共建、建立两岸公益机构重大灾难联动机制等活动,无一不在两岸民众间搭起一座“连心桥”。

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

连续举办8届的海峡论坛,定位在民众交流,始终延续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征。第八届海峡论坛有来自两岸77个社团组织举办了包括论坛大会、青年、基层、经贸四大板块的19项活动。以厦门为主会场,福州、泉州、漳州等为分会场,持续一周的时间里,包括社区服务人员、妈祖信众、企业家、青年学生等各行各业的两岸民众,畅叙乡情,切磋技艺,欢度交流嘉年华。

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

“关注青年”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自论坛举办以来,在主题设计上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运用青年熟悉的语言模式和思维逻辑,开展丰富多彩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年搭起加深友谊、共话就业、创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海峡青年论坛、海峡青年创业论坛、两岸青年金融峰会、两岸青创先锋汇、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活动,为两岸青年学子、创业人才共同分享创新理念、创业经验搭建起平台。

福建省还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9个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给予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第七届论坛大会上宣布设立总额为1亿元的创业基金,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共有186家两岸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其中包括130家台湾社团机构。

拓宽两岸合作共赢渠道

海峡论坛还为两岸经济合作架起一座互利互惠的桥梁。每年论坛期间,来自台湾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创意,为大陆同行“传经送宝”。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上台湾农企、农协会及合作社的茶叶、蔬菜、畜禽等特色产业,在福建找到了“婆家”,开拓了市场。福建省结合自贸区建设,出台一系列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比如,从2015年起提高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补助标准。

第八届海峡论坛更是首次举办两岸智库论坛,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区域合作闽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开放的智库合作机制等议题成为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研讨的焦点。两岸专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两岸智库交流更要成为民间交流的一股重要力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认为,高水平的智库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思想创造力最重要的体现。未来,两岸的智库可以在两岸交流平台建立、人才培养、社会民意、舆论引导,以及各种问题的研究、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交流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