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青海实现村村有“村警” 补齐农牧区治安短板

2017年06月16日 17:25 | 作者:王大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6月16日电(记者王大千)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了解到,青海目前共招录村警4596人,全部充实农牧区一线,村警警务服务实现村级全覆盖。

推行“村警”工作制度是青海省破解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问题的创新举措。由于青海“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居住分散”等特征突出,派出所民警人均管辖面积高达284平方公里,农村、牧区治安工作普遍面临辖区面积过大、执法办案成本过高等问题。为此,2015年,青海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通过“村警”工作推动警力下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力本嘉介绍,近两年来,新招聘的村警通过了系统培训和上岗考核,协助基层派出所民警全面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信息收集采录、实有人口管理、矛盾排查化解、联系服务群众等公安基础工作。

据统计,目前,“村警”协助报告刑事案件356起、治安案件3023起、自然灾害事故167起,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0262起,为强化公安基础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青海 治安 短板 村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