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科举状元怎么考?像打怪兽升级通过层层考验

2017年06月17日 09:2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高考阅卷工作正在进行中,相信不少高考生这段时间都在期盼成绩的出炉,这与古代科举考试中盼望放榜的心情是一样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通过一场场考试,古代的学子也期待着命运的改变。

有好奇宝宝发问:高考和科举考试,哪个难度系数更高?或者换一个问法,如今的高考第一名和古代科举状元相比,哪一个含金量更高?

梦想穿越到古代考个状元的人,一不小心就被一篇网络热帖《1904年最后一次科举考试,你能做出几道》打回了原形:第一场史论5篇第一题:“周唐外重内轻,秦魏外轻内重各有得论。”虽然你能认识每一个字,但你看懂了吗?

说好的“得八股文者得天下”呢?其实,无论八股取士,还是死读圣贤书,都是对科举考试的误读。能在1300多年里经久不衰地为国家遴选人才,科举考试并非电视剧里演的那么“傻白甜”。

假如你穿越回清朝,想考个状元“玩玩”,你得有思想准备了:你要在N年寒窗苦读中,经过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等各种考试,像打怪兽升级一样通过层层考验,最后在金銮殿里接受皇帝的亲自考试,才能把状元的桂冠戴在头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入私塾识字,为考试做准备。

第一关:识字

一切为参加考试做准备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读书人在参加科举考试前需要如何准备呢?当然是先要读书识字了。

小孩读书的场所因人而异,大多数是在私塾里和几个小玩伴一起发蒙。家庭条件稍微好点,可去教书先生家学习。如果是像《红楼梦》里林黛玉那样的大户人家,还可把贾雨村请到府上做家庭教师。

现在的孩子大多6岁上小学,古代的孩子视心智发育而定,大致在8-15岁入学。《大戴礼记·保傅》记载:“古者年八岁而出就外舍,学小艺焉,履小节焉。”《尚书大传·略说》则称:“古之帝王者,必立大学、小学……十有三年始入小学。”同篇中还有“十五始入小学,见小节,践小义”的记载。

入学后,要识字、写字、习经史、学六艺,《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都是识字的课本,每学期的课程和教学进度,依学生的年龄和入学早晚而定。

字认得差不多后,你就可以跟着先生学习科举考试大纲——四书五经。这些教材上都没有标点,先生要采取领读的方式教你识文断句,在跟读的过程中背诵这些国学经典。

你将四书五经和指定注解背得滚瓜烂熟了,先生就开始给你“加餐”——教你写八股文和试帖诗。科场中的一些文体,特别是表、判、试帖诗、八股文等,虽然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但都有严格的格式。

以八股文为例,题目出自四书五经等原文,格式包括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和束股8个部分,其中,“起股、中股、后股、束股”的每一部分,都有对偶的两股。

行文不仅要逻辑清晰、文笔流畅,还要模仿孔孟等语气“代圣人言”,有点类似现在写议论文引用名人名言。符合基本格式,才能入得了考官的法眼,考官再根据试卷的文才与论见判定高下。

备考期间,你或许也需要一套《五年科举三年模拟》,精明的书商会想到这个赚钱的营生。他们搜集大量的八股文编成集子出售,一些偷懒的学子,买来这些“满分作文”背诵模版。

归有光是这方面的高手。《儒林外史》中的马二先生的职业就是八股选家,里面的匡超人就是靠背八股集子最后背成八股能手。

清代名医徐大椿对这种投机行为非常不满,作《道情·时文叹》极尽嘲讽之意:“读书人,最不济,烂时文,烂如泥。国家本为求才计,谁知变作了欺人计。三句承题,两句破题,摆尾摇头,便道是圣门高第。可知《三通》《四史》是何等文字,汉祖、唐宗是哪朝皇帝。案头放高头讲章,店里买新科利器。”“新科利器”,就是上一届科举考试的真题和范文。

如果你的备考时间充裕,不妨掌握一些提分小技巧。比如,你要记住本朝的讳字,哪怕用了与皇帝名字同一个韵部的字也会遭到斥退;你还要知道某些特定的格式怎么写,提到“皇帝”要抬几格;抽空练习一手蝇头小楷,后面将会遇到的会试和殿试中,一手漂亮的书法就是加分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科举状元 怎么考 层层考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