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收紧对古巴限制 特朗普重塑拉美政策

2017年06月17日 11: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全球热点)收紧对古巴限制 特朗普重塑拉美政策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收紧部分美国对古巴政策,以一种看似“简单粗暴”的方式“叫停”了美国和古巴关系在奥巴马政府末期出现的“蜜月期”。

分析人士认为,收紧对古巴政策是特朗普在综合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和国内政治形势后做出的调整,美古关系不会出现“断崖式”回跌。而特朗普在宣布这一决定同时释放的诸多信号,则显示他正在试图以自己的方式重塑美国的拉美政策。

【新闻事实】

16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表演讲时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

特朗普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深度分析】

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便强烈反对奥巴马政府向古巴打开大门的“破冰”政策。因此,特朗普上台后兑现竞选承诺、收紧对古巴政策并不令人感到太多意外。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收紧对古巴政策,更大程度上,是特朗普针对拉美地区局势变化以及美国国内党派斗争的利益权衡之举,有很强的政治意图。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即着手严控美墨边境,对美国与拉美的贸易协定颇多指责。这些反映出特朗普不再视拉美为需要另眼相待的后院。国内方面,随着“通俄门”持续发酵,党派斗争日益激烈,特朗普亟需保持共和党内部的团结和支持,以帮助他平稳过关。鉴于老一辈古巴裔美国人中绝大多数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对特朗普来说,在对古巴政策上“去奥巴马化”有助于获取这部分人的支持,稳固共和党党盘。

【第一评论】

总体上看,特朗普收紧对古巴关系不会掀起太大风波。实际上,古巴在与西方交往时更侧重于欧洲国家,对特朗普在美古关系上“开倒车”也有所准备。在这个意义上,特朗普此举更像是美国与古巴进行的新一轮博弈。

不过,特朗普不顾拉美国家强烈反对而执意对古巴挥动“大棒”,也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开始重塑美国的拉美政策。此外,特朗普要求在即将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并将打击毒品列为美拉关系的重要议题。

这些举动表明,特朗普政府对拉美左翼国家的打压和干预力度将有所上升。奥巴马执政期间美拉关系不断改善的趋势可能出现停滞甚至倒退,美拉关系或将陷入矛盾和冲突多发的“低谷期”。

【背景链接】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美国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在奥巴马政府推动下,美古两国于2014年12月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并于2015年7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随后,美国在对赴古巴旅行、贸易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措施。

2016年,美国多家邮轮企业和航空公司恢复对古巴的线路,美国赴古巴游客人数同比增长74%。2016年11月,特朗普在总统选举获胜后表示,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参与记者:曹筱凡 冯俊扬 郑昊宁;编辑:魏建华 马晓燕)(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收紧 对古巴限制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