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对古政策“开倒车”影响几何

2017年06月17日 17: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6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对古政策“开倒车”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杨春雪 崔元磊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宣布收紧前任奥巴马政府的部分对古巴政策,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强硬立场在意料之中,其对古巴的新政策或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遭遇波折,但不会从根本上逆转古美关系。

特朗普对古新政引不满

对于特朗普的上述对古新政,古巴方面表达了强烈不满。

古巴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收紧美国对古政策不会影响古巴革命进程,更不会让古巴人民屈服。“任何旨在改变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企图,无论是通过压力和制裁来实现,还是采用更微妙的方法,都注定会失败。”

多数古巴民众也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古新政策表示反对,认为这是“历史的倒退”。古巴国有企业海鸥旅行社导游哈维尔·卡萨马约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对古新政策损人不利己,“它既禁止美国人来古巴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经济,又将使古巴的旅游业遭受创伤”。

尽管美国政府至今仍禁止国民赴古巴旅游,但古美关系改善以来,美国在赴古巴旅行和贸易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措施。美国多家航空和邮轮公司恢复对古巴的线路。据统计,2016年,美国赴古巴游客人数同比增长74%。

古巴哈瓦那大学教授埃斯特万·莫拉莱斯说,旅游业是古巴国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美国的政策倒退必然会打击古巴经济,同时也会伤害古巴人民的感情。

兑现选举承诺“开倒车”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对古政策调整在意料之中。特朗普在竞选初期曾支持美古关系解冻,但随后对古态度转向强硬。去年11月底,他曾表示,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两国1961年断交,美国还长期对古巴实行封锁。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着手改善对古关系。2014年年底,古美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古美正式恢复外交关系。2016年3月,奥巴马还访问了古巴。

莫拉莱斯认为,特朗普调整对古政策是为了兑现其竞选承诺,以迎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古巴裔反古势力,争取更多支持。

不过,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做法,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指出,特朗普此举短期内可形成较强的政治效应,对自己的选民有所交代,但从长期看,则会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实质性损害。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游说集团“支持与古巴进行接触组织”本月初曾预测,特朗普调整对古政策将给美国带来损失。这一组织表示,如果全面恢复对古巴的限制,那么在特朗普任内,美国经济将遭受66亿美元和超过1.2万个工作岗位的损失。

正因如此,特朗普的对古新政在美国国内也遭遇了反对之声。堪萨斯州参议员杰里·莫兰认为,特朗普对古新政将损害该州农民和农场主的利益,影响他们将美国的产品和服务出口至古巴。

古美关系波浪式前进

尽管特朗普对古巴的态度咄咄逼人,但他在16日的演讲中也明确表示,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古美关系短期内不会出现“断交”这样重大的历史性倒退。由于古美关系的改善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因此从大方向来看,古美关系向好的趋势恐怕难以被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所逆转。

阿根廷政治问题专家莱安德罗·摩根费尔德认为,尽管美国国内有一些强硬派要求特朗普与古巴断绝关系,但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说,只要特朗普不与古巴断交,古美关系改善的进程就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美国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以及对关塔那摩基地的侵占等问题依旧难解,古美关系的正常化进程仍将长路漫漫。

王鹏认为,由于现实利益的冲突、政治体制的分歧和历史上的恩怨,古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必然会呈现“进两步,退一步”的特点,这种波浪式的前进方式恐怕还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参与记者:倪瑞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对古政策 开倒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