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海南省政协建言加快推进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

2017年06月19日 08:2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南省政协建言加快推进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
打造蓝绿相映的“大三亚”旅游经济圈

人民政协网海南6月19日电(记者 陈启杰)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现有景区的改造升级、打造民族旅游品牌与三亚产品形成互补……近几年,随着区域旅游的深入发展,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等“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互动增多,山海互动,蓝绿相连的旅游格局为游客打造出“舒心游”的度假体验,“大三亚”的旅游资源受到国际游客认可。

t0143b31232375695d6

为了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和互动合作,促进旅游产业升级,6月6至9日,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党组副书记马勇霞等带领由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旅游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等地进行调研,实地了解4个县市在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围绕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大三亚”旅游圈主要由两条脉络构成:一条是沿海岸线发展的蓝色脉络,以三亚为中心东西两翼推进;另一条是向北部山区发展的绿色脉络,以三亚为中心山海相连。蓝绿两条脉络相辅相成,构成了海南最具旅游度假价值的热点区域。

据了解,三亚、陵水、乐东、保亭通过建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合作协调机制;以旅游为引领,驱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产业发展的一体化。在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打造区域创新发展驱动力和支撑力;在互联互通领域,构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实现一体化;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强化交流,拓展对外合作一体化。其中,三亚市按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管控、公共服务等八个一体化的要求,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主动担起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中的“龙头”责任,打造南部增长极,取得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生产总值233.1亿元,增长9.8%,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占全省22.1%。

调研组对四县市在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建设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和取得的发展成效表示肯定,同时针对“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中存在的旅游资源缺乏精准且差异化的定位,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景点之间缺乏高效联通线路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组成专门机构,构建协调机制,做到四个县市齐头并进、优势互补。突出各自的旅游特色,互补互保,如三亚突出邮轮、游艇游,乐东打造滨海生态特色游,陵水打造疍家体育游,保亭以绿色生态文化、山地户外游为品牌吸引游客。另外,四个县市要认真研究交通问题,实现交通互联互通。

于迅提出,四个县市要牢固树立一体化的意识,强化协同发展、合作互利、共赢意识,加强对旅游设施、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和合理配置。三亚要切实承担起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中的“领头羊”身份和责任,明确发展地位,着力发展高端旅游业,打造顶级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要用“世界级”的标准来保持三亚的滨海风貌。于迅表示,省政协将认真研究调研情况以及各市县、各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经济 一体化 建设 三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