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连瓦房店市政协关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06月19日 08:5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消除差距”追求“教育均衡”
———大连瓦房店市政协关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人民政协网大连6月19日电(刘贤杰 记者 吕东浩)“当前的城乡教育资源不患寡,而患不均。”近日,大连瓦房店市政协常委会视察该市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并与分管市政府领导、市教育局负责人座谈协商,围绕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提出多条中肯建议。

下载 (2)

瓦房店市先后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全市“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之中,坚持高标准科学谋划,大力度资金投入,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力量得到全面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后通过省审核评估、省验收评估和国家认定。“教育现代化进程还有待进一步加快。”座谈会上,常委们直指当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尚存在一定差距,包括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教育发展未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等。

多数常委认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存在的差距,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症结,为此呼吁有关部门要真正把握群众关切,深入实际广泛调查研究,摸清差距的底数和原因,针对落后乡镇、落后学校实行“单打一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补齐短板,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让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学生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同时,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以“聚焦课堂、关注教学、提高质量”为目标,以解决高耗低效课堂为重点,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

“要牢固树立科学的质量观、评价观,不断完善义务教育评价和督导制度。”市政协主席贾秀艳表示,以“消除差距”追求“教育均衡”,还要着力构建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基点,以全体学生为评价对象,以完成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达成国家规定的培养目标为评价标准,以合格率、完成率和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引导学校从升学竞争向办学水平、育人水平竞争转变。要坚持师德考核和业务考核并重,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义务教育 均衡 城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