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28.9万户居民“住有宜居”

青岛市政协视察棚户区改造 让居民“住有宜居”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

2017年06月19日 09:03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滕建泽 王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28.9万户居民“住有宜居”
———青岛市政协视察棚户区改造小记

人民政协网青岛6月19日电(记者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滕建泽 王伟)6月6日上午,中雨。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冒雨对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视察,为这项事关全市28.9万户居民的重大民生工程积极建言献策。

960a304e251f95ca749fa814cd177f3e6709522d

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青岛湾是风光无限的城市中心,拥有青岛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以及一大批熠熠生辉的老字号。历经百年沧桑,当年的繁华不再。当委员们走进青岛湾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一个里院式建筑,映入眼帘的是满目荒凉:皴裂的墙皮,破旧的窗户用黄色胶带粘着,天井地板的石缝里长满了野草,一个风干了的丝瓜挂在枯萎的藤上,在细雨中轻轻地晃动着……在很多年里,生活在这个院落里的数十户居民共用厨房、厕所,冬天没暖气,不少家庭三代人共住一室。

据了解,青岛湾老城区改造项目共分三期进行,2015年下半年一期项目启动。这次委员们视察的是三期改造工程,共涉及1343户,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是青岛市棚户区改造的“重头戏”之一。

根据调查摸底,青岛全市约有棚户区28.9万户,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2013年至今,棚户区改造工程每年都被列入市办实事。青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等11个规范性文件,市区两级政府累计投入棚改资金90亿元,使用贷款371亿元。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棚改13.4万户,2017-2020年全市尚有棚改存量14.7万户。

市北区是青岛的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是全市棚改的“主战场”。这次委员们视察了市北区鞍山路北片棚改项目。该片区主要是筒子楼,很多年来,居住面积狭小,环境嘈杂、管线老化、房屋漏雨等问题,困扰着居住于此的3400多户居民。据区长杨旭东介绍,2016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呼应群众的期盼,自我加压,确定了两年启动3.3万户“全面打赢棚改歼灭战”的总目标。

尽管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强烈,但这些房屋都有数十年的历史,且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个人诉求不同,再加上有的土地权属不明、“一地多证”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困难的工程。“艰难前行”,陪同视察的青岛市副市长王鲁明用这四个字来形容棚改工作。他表示,棚改工作当务之急是解决那些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比如一家三代人挤在一所房子里,甚至连厕所都没有。他说:“在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里,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实在说不过去。”据悉,青岛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棚改工作。

因为棚改问题过于复杂,很多时候工作人员是一楼一楼地做工作,一户一户地解决问题。“在制定安置方案、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时,建议引入第三方法律团队,由律师前置把关。”担任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的李勇委员表示,协会愿为棚改这项民生工程献计出力。据了解,市北区兴隆路社区在棚改工作中已尝试引入社会组织“姜东调解室”,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引入房屋征收工作一线,简化了办理流程,与公证、诉讼等途径相比,更加方便快捷,还降低了办理费用,受到居民欢迎。

居民迁走后,剩下的房屋或腾空的土地怎么处置?这也是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对于视察的青岛湾三期的那处里院式建筑,李志鹏委员建议应该保护起来。他认为与北京四合院、上海里弄、福建土楼一样,青岛里院是中国4个地方特色建筑之一,这种建筑将中式四合院与欧式建筑风格结合起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他建议将青岛湾所有的里院进行保护式修复,用于养老、创客、餐饮等,这样既保护了建筑,又提升了西部老城区的活力。贾小平委员也建议,棚改后的建筑和土地最好用在文化教育上,比如开设社区图书馆等。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重要任务。”杨军认为,抓好棚户区改造,对于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增强居民幸福感意义重大。他提出,下一步的棚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宜居幸福”的工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实做好,不留遗憾。他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作为履职重点,助力城乡居民“住有宜居”目标的实现。

“委员们讲得非常专业,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纳。”王鲁明认为市政协的这次视察很及时,也很必要,他欢迎委员们就棚改工作,以及棚改后建筑的管理利用、居民回迁等问题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这项民生工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造 棚户区 居民 棚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