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翟惠生:戏曲发展要有互联网思维

2017年06月19日 09:05 | 作者:翟惠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戏曲的互联网思维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互联网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限缩小。对于传统艺术来说,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艺术的发展也需要有互联网思维。

网络是一种传播手段,如果把戏曲与网络有机地结合的话,这不但对戏曲的发展大有益处,更对浸润中国价值观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有7亿多网民,这是一个庞大的受众群体。拿戏曲来说,如果把一个京剧名伶的故事制作成一部网络剧,哪怕时间不长,哪怕片中只讲一两个生活与艺术的故事,相信受众喜欢点击,这样慢慢渗透给网民,久而久之,人们对戏曲的认识和理解逐渐深化,我想,这是不是也是对价值观一种很好的传播方式呢。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演人物故事这种符合网络传播特点创新戏,来传播戏曲之魂、之事、之神、之形。我认识一个工人戏迷,只要是舞台剧他都看,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专门在戏院门口等退票,一生中能和演员说句话、拍张合影,在他看来就是荣耀。虽然他没有什么文化,但却是一个有心人,他听到很多的传奇轶事,甚至演员的住址、旧宅在哪儿,他都会骑着自行车亲自核实,然后再写这段小故事,还在杂志上发表。前些时候,这位快80岁的老人,在长安大戏院等退票,乔志良老师就给了他一张票,看了场《李七长亭》,看完很兴奋,回家的路上一口气没上来,不幸去世。有一位编剧听说后,觉得这个故事太好了,一个等退票看戏的忠实观众,从二三十岁等退票看戏,等了一辈子票,所有的戏单和票根都保存着,用他的视角见证了中国舞台艺术的兴衰和历史变迁,这是一个很好的艺术题材。这就是生活中的故事,也是最能感动人的。所以,将生活中和戏曲相关的好故事与互联网传播结合起来,变成易于大众接受的艺术形式,真是对传播价值观功德无量的好事。

最近几年,媒体一直都在寻找最美,关注好人、好事,戏曲是有这样的功能的,它的“忠孝节悌”就是倡导社会和谐、家庭和睦,引导人们向善,这也是艺术的历史责任。也许,舞台上的空间有限,但网络的空间却是无限的,当代的戏曲人也要有充分的网络思维,打破固有观念,与网络结合,创作好的网络作品。形式可以是现代的,传播方式也可以很现代,但关键有一点,本质的东西不能丢,也就是说艺术不管形式怎么变化,一定不能丢掉它的“魂”、“事”和“神”,对于戏曲来说更是这样。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供给侧改革”,这也是最近很火的提法,文化产品的供给侧怎么改?改革要符合逻辑,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那么,对于戏曲来说,它的“魂”是价值观,是为政治服务的;它的“事”是离奇的,但却是告诉人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的道理和方法;它的“神”是“于无中有”,是大写意;它的“形”是艺术的,它通过大美而展现。因此,戏曲的“供给侧改革”,在符合以上条件的前提下,调整戏曲的结构,使戏曲要素实现优化配置,提升戏曲的关注度和功能作用。

现在人们一直在感慨,有没有培养高级艺术“蓝领”的院校和系所?摄影、摄像、剪辑等这都是学问、艺术。马连良的大儿子马崇仁,一辈子唱了很多戏,但也一直都没有大红大紫,但他知道很多戏怎么演,被称作“戏篓子”。京剧中唱小花脸的反而常常是“管事”的,这就是高级艺术“蓝领”,这些人有时反而会是最有价值的。马连良先生曾说过,在台上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所以,艺术是哲学的,是辩证的。因此,如果作为编剧,最根本的就是一定要有生活情怀和家国情怀。生活情怀指的是人的感觉,家国情怀指的是高度,在热爱生活的同时,还要深入生活、琢磨生活,有提炼生活的能力,这样才能写出好戏。如果作为导演,既是专家更应该是杂家,要上接天气、中接人气、下接地气。上接天气,就是领悟时代的要求,以获得发展的空间;中接中气,就是要理解专家学者的见解和看法,深化自己的理性思维;下接地气,就是通俗的,能让“三岁孩童了然于心”。这样才能“传得开”,而只有“传得开”,才可能“留得下”。正所谓高山仰止,“高山”指的是艺术,“仰止”是指受众。给人以教化、给人以熏陶,这便是艺术的社会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戏曲 发展 互联网 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