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建言唱响科技融合“军民鱼水情”

2017年06月19日 09:04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军民融合如何破解“指头硬拳头软”格局,陕西省政协建言
唱响科技融合“军民鱼水情”

人民政协网陕西6月19日电(记者顾书亮)陕西省政协近日联合西安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西安市、咸阳市有关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围绕“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t01a444bf6b9a61ec50

陕西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重要基地,多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通过实施军民结合“双百工程”、搭建基地园区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等措施,着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推动军地经济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刘皓表示,目前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主要是自成体系、自我封闭、军民分离的军民管理体制有待深化改革;对军民融合企业、特色基地园区专项政策支持有待加强。”

西安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守华认为,在军工配套方面,陕西丰富的高校资源优势发挥不够。此外,陕西军民融合还停留在“肉夹馍”阶段,没有达到“汉堡包生产”式的标准流程,一直没有硬品牌诞生,导致实践经验不具备推广性,形成了“指头硬,拳头软”的局面。

如何让高新科技不“高冷”?省政协委员李铁虎认为,应该重新认识“民参军”中的“民”,这个“民”不仅仅是指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的国企同样也是“民”。“可以通过成立联盟,在政府引导下发挥好智库作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省政协委员许春霞表示,陕西作为军工大省,要把军工优势转成经济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于突破。

如何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有更大的作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卫健指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是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富国强军的必由之路。推动军民融合必须打破体制机制壁垒,释放转化活力;建设军民融合发展智库,服务地方经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合 军民 陕西省 政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