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政协建言完善政策引导“民参军”“军转民”

2017年06月19日 09:06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探寻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着力点和切入点,四川省政协建言
完善政策引导“民参军”“军转民”

人民政协网四川6月19日电(记者韩冬)“当前的关键,就是积极破解现实难题,探寻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四川省政协近日召开的“构建成德绵协同创新体系推进军民融合”专题协商会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如是说。

t01a444bf6b9a61ec50

由于种种原因,在参与和推动军民融合的进程中,成(都)德(阳)绵(阳)三地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目前并未成为真正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协商会上坦言,信息不对称、合作渠道不畅、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成德绵三地间融合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更是引发了委员和省级有关部门、省级民主党派、三地政府负责同志的集体热议。

“调动‘军转民’的热情至关重要。”四川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贾月成建议,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解决协同与融合中的利益分配这一核心问题。

针对三地之间、产学研之间、军民之间、行业之间依旧存在各种壁垒的实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建议,全力推动成德绵区域一体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发展人才、产业园区、科技金融、科技服务业等创新要素平台,在成德绵统筹布局重大项目,完善军民融合产业链配套。

“军民融合需要通过完善协同创新政策来加强引导。”省政协常委、科技委主任黄峰建议,探索建立成德绵协同创新方面的考核制度,出台奖惩政策;既要鼓励保险公司开展军民融合创新险产品,引导各类优秀科技企业“民参军”,又要注重省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对军用技术再研发转民用的支持,努力引导“军转民”。

“地方政府的军民融合规划一定要以需求为基础,用项目来驱动。”省政协委员、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周永认为,一方面要搞清楚在川央企,尤其是军工企业有哪些方面的配套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搞清楚“民参军”的民企需求何在,这样才能使军企、民企实现有效对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合 政协 军民 引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