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鄂州市政协进社区履职 让民主监督走到群众中去

2017年06月19日 09:10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吴建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民主监督走到群众中去
——记湖北鄂州市政协委员进社区履职工作

人民政协网湖北6月19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吴建华)“厨房操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食材采购渠道是否正规,每天有无消毒记录,每餐食物是否留样……”近日,湖北省鄂州市食药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对主城区进行食品安全抽查,抽查的对象是近20家校外托管机构,对某些不达标的校外托管机构,工作人员现场下达了定期整改通知。

t01b49db2b8fa4ca731

就在去年以前,鄂州市的校外托管长期处于监管真空状态。“现在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孩子中午和下午放学后没法管,只有选择校外托管机构代管,说实话这些托管机构都是个体开办,监管无门,饮食和安全问题没保障一直是我们家长无奈的心病。”去年年初,鄂州市政协委员在进社区中了解到这一群众反映,即以提案、信息等形式提交市委、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当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托管机构的办理条件和法律责任,秋季开学之际,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鄂州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开办指导规范》。如今校外托管机构监管已成常态。

2013年底,鄂州市委书记李兵在一次调研中直接给市政协交出了一道题:“希望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切实帮助党委、政府把新时期群众工作做好。”彼时,创新新时期群众工作正是鄂州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

“如何落实市委这一要求,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从社区这一最基层组织入手,让委员深入社区。当年12月,市政协150余名进社区委员正式与城区36个社区主任现场‘结对联姻’。”市政协副主席陈茉莲向记者回忆说,委员进社区“雏形”由此形成。

“转眼四年过去了,委员进社区已经成为市政协一张闪亮的工作品牌,成为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市政协主席胡运星向记者介绍说,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市委将委员进社区工作纳入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办公室文件转发进社区方案,市委副书记代表市委到动员会讲话。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了解委员进社区开展工作的情况,书记、市长在专报上批示,对进社区委员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府督查室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现场督办和编发《督查专报》等对委员反映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几年来,委员收集整理反映社区群众建议310条,70多条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委员进社区自发助贫助学,送医赠药,反映民情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用一连串沉甸甸的数字和故事架起了党心民心的“连心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社区 市政协 鄂州市 委员

更多

更多